晴時多雲

社論》只有中共能夠騎在中國人頭上

隨著中國加緊對台侵擾,對全球進行戰狼外交,國際社會的抗中挺台力道急劇升溫,隱然形成習近平的中華帝國與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的對抗。有人形容,未來世界將剩下「中國」與「非中國」兩大板塊;也有人提出警訊,全球將只剩北京標準時間。無論如何,國際的地緣政治、經貿與供應鏈未來都要以價值觀、制度與生活方式為區隔。在此一新國際架構下,台灣與中國的抗衡,將不是島嶼小國對上陸地強權,而是民主、道德的巨人對抗專制、殘暴的歹徒。

中共從沒放棄武力侵犯台灣,即使在親中的馬政府時期,仍企圖「統一台灣」,其間的差別在於馬英九主政時,中國部署較多的資源在對台灣內部的統戰,武力的展現則在隱密的角落蠢蠢欲動,伺機而出。小英政府上台後,本土化與轉型正義的呼聲高漲,但基本上仍以維持現狀為主,卻仍被中共視為「挑釁」,並以此為由在疫情的亂局中頻頻擾台,造成台海緊繃局勢一觸即發。中共的武力進逼,看似台海兩邊的事,不涉及其他國家的利益與安全,但是,中國崛起並不是「和平發展」,而是打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旗與數位獨裁,並且挾著龐大經濟力與軍事力,意圖建立新紅色帝國的霸權。換言之,現代版的紅色中華帝國,可謂納粹第三帝國的翻版。而這一紅色帝國絕不會以在西藏、新疆、香港箝制人權,與對台灣打壓,可以得到滿足。它的野心魔爪,已經伸向全世界。例如︰以「一帶一路」重現古代中國的朝貢藩屬體系;以在印太地區製造紛擾,企圖衝破第一島鏈,要求與美國共管太平洋,建立一個兼具陸權與海權的共產帝國。在此野心之下,中共已成為自由世界的公敵,它對台灣的「武統」陰謀,成為民主陣營是否捍衛自身價值的試金石。

由於國際社會普遍認知中國是全球的威脅,也都了解透過經貿往來促成中國的民主化是行不通的路,加上政經分離的謬誤,讓各國備嘗中共以商逼政的苦果,因此一些過去與中共交好的西方國家、國際組織都挺身而出,力挺台灣。像是美日共同聲明五十二年來再度提及台灣,並將關切台海穩定與和平形諸文字。澳洲總理莫里森也表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澳洲將支援美國及盟友。尤有甚者,日前G7外長會議發布公報,支持台灣參與WHO與WHA,並重視台海和平及穩定。法國參議院則全票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擴大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表聲明,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立即邀請台灣參與WHA。美國支持台灣,並不意外;但G7與法國參議院也都明白表態,顯示這些國家醒悟不能再對中國採行綏靖政策,否則將會為世界帶來大災難。另一方面,拜登雖然承繼川普的抗中政策,但策略上則傾向聯合盟友,不再單打獨鬥。這一策略的改變顯然收到效果,西方大國紛紛加入抗中挺台陣線。

大國崛起,未必要以破壞世界和平為代價,也可以走上經貿互惠、和平相處的道路。可惜,中共為了鞏固專制統治,竟背道而馳,不斷翻歷史舊案,企圖喚醒仇外的民族主義。以史為鑑,操弄民族主義終將害人害己。二戰時,納粹犯了消滅猶太人等重大罪行,至今受害者後代縱然不能遺忘,卻多已寬恕,化解了歷史仇恨。反觀鴉片戰爭、八國聯軍都已經過去一個世紀以上了,就算中日戰爭結束也有七十幾年,中共卻還煽動人民回到那個時代,再以那樣的仇恨意識作為重建中華帝國、洗雪百年恥辱的動力。事實上,今日再無任何國家意圖欺凌中國,能夠騎在中國人頭上作威作福的,乃是從毛澤東至習近平的中共領導人。令人警惕的是,部分台灣政客也或明或暗呼應中共的仇恨史觀,好似中共武統台灣變為歷史使命,並且以有色眼鏡看待國際社會的友台聲音,甚至斥責是國際詐騙集團。

面對中共這種凶惡的敵人,吾人必須一再提醒國人︰台灣雖小卻不孤單,跟二千四百萬人站在一起的,乃是全世界愛好和平、自由及普世價值的人們。而中國固然擁有十四億人口,統治者卻多行不義,與普世價值背離,遂淪為人類的公敵,未來只會遭到國際社會的孤立、圍堵與唾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