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 戰爭·獨立·懦夫博弈

◎ 陳冠甫

日前貴報社論「獨立等於戰爭 戰爭等於獨立」,以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倡議為題,探討美國應採戰略模糊或清晰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採取戰略模糊、清晰與否,可能都無法改變中國統一台灣的企圖,至多為緩兵之計。過去美國採取戰略模糊,看似爭取不少時間,提供中國改變、甚至民主化的契機。如今美夢破碎,東方強權以「百年恥辱」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為最高的政治目標。打敗西方制度,再創「天朝」模式,也成為中國政策專家白邦瑞《百年馬拉松》書中的秘密戰略。

台灣地位特殊,做為中國百年復興大計中的試金石,中國不可能放棄統一台灣,無論和平或武力。知名評論家伊恩‧布魯瑪(Ian Buruma)七日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評論文章,談及台灣夾在兩大強權間的現況,中、美、台看似正在玩一場「懦夫博弈」(the game of chicken),布魯瑪憂心雙方都不會提前收手,恐將擦槍走火,釀成戰爭。

不停手的原因,關乎懦夫博弈的本質,誰後退就會是懦夫。中、美玩過類似遊戲,如二○一八年的南海爭議,同樣被《紐約時報》等外媒評為「懦夫博弈」。以懦夫博弈為延伸,拉高衝突以達成嚇阻效果的「邊緣政策」,向來為美國老招。

只是這場「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的把戲,再用模糊策略保留彈性,不僅擋不住中國犯台野心,更會引發美國盟邦的矛盾。而美國、乃至於國內不同政黨,也有完全相反的論述,不外是擔心戰略清晰會引發中國的侵略犯意,顯然仍保有中國不會發起統一戰爭的奢望。兩岸關係學者常說「不能讓中共在軍事上太樂觀,也不要讓中共在政治太悲觀」,無疑奠基在同一個理論基礎上。

至於包士可所提「獨立等於戰爭 戰爭等於獨立」則屬於後話。戰爭等於獨立在於開戰後,需要加入聯合國體系,以國際社會壓力,停止中國武力侵略,同為加大嚇阻力道的方法。

倘若模糊策略逐漸失效,不如採用清晰政策,免得被看破手腳,看破捍衛民主的決心。懦夫博弈就是在不斷加碼中,巧妙延續博弈賽局。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所研究生,主攻國際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