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法國強力挺台 全球見證歷史

◎ 張淑中

法國是實行多黨政治且有多元文化背景的老牌民主國家,日前參議院議員卻不分黨派一致支持台灣,這不只是法國的歷史紀錄,也是全球一件大事。

媒體報導,法國參議院於當地時間五月六日,以三○四票贊成、零票反對,一致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此在法國議會極為罕見,代表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已是法國議員、也是法國民眾的高度共識。此外,法國外交部國務員更代表法國政府,清楚重申支持台灣的立場。

法國此舉除了引起國際社會高度矚目,也實質呼應歐盟議會的訴求。兩年多前,二○一八年十二月歐盟議會召開全會,當時就曾將支持台灣文字納入「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ommon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 CFSP)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中,表明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機制及活動。

台灣與歐盟在民主、法治及人權等方面具有共同價值,但因中國是歐盟最大貿易夥伴,故長期以來,歐盟在政治現實與經貿利益的雙重考慮下,皆係延續歐洲各國與中國建交時的基本原則,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因此,歐盟或歐洲個別國家,過去很難與台灣有深入關係發展。

但近年來,由於中國持續以軍事演習恫嚇台灣人民,以及用外交手段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蠻橫作為,歐盟各國已逐漸無法接受。換言之,當前在全球外交、政治、軍事與經濟上,都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法國,透過民主程序公開支持台灣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各領域組織,是有其重要全球意義。

誠如法國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托蘭(André Gattolin)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這次投票有兩個重點意義,「第一、我們顯然擁有政府的支持;第二、投票一致通過,這代表一個跨黨派的共識,無論是在參議院或是社會整體」。

總結而論,此次法國參議院力挺台灣的作為,不會是曇花一現,而將是影響深遠。

(作者為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