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市大哪一隻手?

◎ 蔡在

台北市教育局於二○一六年修訂「台北市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並報行政院和台北市議會備查,辦法內規定北市大應於校長任期屆滿十個月前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成員十五人包括學校代表六人、市府代表三人、校友代表三人、社會公正人士三人;其中,校友代表、社會公正人士代表須各推薦三倍人選,再報教育局圈選。台北市立大學校長戴遐齡的八年任期將於今年七月底屆滿,依法要在任期屆滿前組成遴選委員會,北市大不僅未遵循五年前市府已修訂的遴選辦法,甚至在三月二十五日公告逕行連署代理校長,代理校長案也僅在校務會議上以臨時動議方式提出,未依組織規程規定對代理人選採正式徵詢,嚴重違反程序正義。

北市大一再強調,學校的立場就是要捍衛學術自主與校園民主,拒絕有一隻莫名其妙的手伸進來干涉,並質疑市府護航特定人選。難以讓人信服的是,北市大五年前、四年前、三年前未抗議遴選辦法,卻選擇現在要選校長當下抗議遴選辦法?

北市大於四月六日推選代理校長,選舉完畢,其中一位候選人簡訊感謝所有幫忙的老師:「⋯我們要在戴校長的帶領下繼續前進⋯」,讓人懷疑,北市大拒絕有一隻莫名其妙的手伸進校園干涉校務,卻允許校園內有一隻手繼續干涉校務?

(作者為退休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