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調薪與通膨

◎ 田豐文

由於台灣防疫成效良好,經濟表現亮眼,針對軍公教調薪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經濟成果要由「全民」共享,並肯定軍公教努力奉公,在財政可以負荷下會考慮調薪

身為資深基層公務員的筆者認為,近二十年來軍公教調薪次數不多,幅度不大,如果經濟發展及國家財政許可,適度調漲軍公教薪水,鼓勵戮力從公及保國衛民,應可贊同。但誠如蘇院長所言,經濟成長應歸功於「全民」的努力,成果當然也應由「全民」共享。

因此,政府在調漲軍公教人員薪資的同時,也應鼓勵民間企業調薪,甚至以有執行力的獎懲方案,力促有盈餘的公司跟進調薪,努力讓所有的勞工一起受惠,避免因為軍公教加薪導致弱勢的民營企業上班族吃味,怨氣遭不當引導與利用。

其次,軍公教及民間企業調薪之後,各行各業勢必蠢蠢欲動,也想跟著漲價,屆時萬一民生物價的漲幅遠大於調薪幅度,調薪美意反而變成點燃通貨膨脹的火種,加上國內低利環境仍未改變,靠退休金生活的長輩勢必難以承受,應非政府及人民所樂見。

盼政府及早研擬有效方案,遏止無德的廠商或賣家趁機大賺調薪財,唯有兼顧調薪、穩定物價及消費,才能皆大歡喜。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