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在地深思:早日增設中火燃氣機組

◎ 張家銨

全球燃煤發電額度正在下降,涉及氣候變遷和健康威脅是主要因素。歐盟已發布「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宣示在二○五○年達到「碳中和」目標,達到零碳排放的水準。台灣亦須面對減碳挑戰,相關措施將影響現有諸項公共設施與政策,衝擊民眾生活習慣。公私部門必須齊心,共同推動各項減碳政策。

為了應對減碳,提升發電效率,在二○一一至二○一九年間,全球有一○三家燃煤電廠被轉換為天然氣電廠。台電公司亦計畫在二○二三年前於台中火力發電廠增設兩座燃氣機組,屆時四座燃煤機組退場,只做緊急使用。然而,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堅決要求立即拆除燃煤機組,而非備而不用。事實上,台中電廠使用生煤量在二○一四年到頂,而後轉降。林佳龍擔任市長即施展行政手段來調控運轉程度,包括透過特定機組於特定時段停機,以及限制全年可使用生煤量。台電承諾中火在燃氣機組上線後,四部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精確地說,即是在空污較嚴重的十月至隔年三月間停機,在需電量較大的夏季若供電無虞也停機;若備轉容量率低於八%,夏季最多為九部機組運轉。

台電此承諾的最大變數,在於二○二五年後,整體的天然氣供應、再生能源的建置和尖峰用電時段的供電能力,都將直接影響中火的運轉。若供電無虞,屆時中火燃煤機組的全年運轉率是在六十%以下;在最極端的缺電狀況下,若冬季六部機組全運轉,夏季開啟九部機組,全年平均運轉率則升至七十五%。

以環評內容來估計,台電在二○二五年後對於中火全年運轉的底線大致設在六十%,而現今減煤量已逼近如此。未來,倘若再生能源未能順利發展,台電的供電能力就會出現不確定性,其中關鍵包括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期程延宕,令人擔憂將迫使中火的用煤量不減反升,台中市的空氣品質難以好轉。

我們在地深思,中火燃氣機組應及早增設,不該以無謂條件來阻攔。為政者,若真愛護子民,就應慎思。

(作者為臺中市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