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雷神哨兵 海巡機隊優選

◎ 張豐麟

今年三月英國決定將其五架雷神哨兵(Raytheon Sentinel R1)退役,該型機屬於英國ASTOR(機載離地雷達)計畫的一環,搭載雷神雙模合成孔徑雷達(SAR),具有源電子掃描陣列(AESA)技術,相當先進,自二○○七年服役迄今不過十餘年,平均每架飛行次數僅約九百架次,便因政策因素將由美製波音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和UAV取代,可以說仍是相當新穎的飛機,加上平台採用加拿大龐巴迪全球快車商務飛機,維護成本低廉,滯空時間高達十二個小時,航程逾八八○○公里,足以勝任我國未來對南沙太平島的監控作為,且經查證英方會計年度預算紀錄,單價飛行器的年度操作成本費用僅一○八○萬英鎊,基於商務客機發展出來的經濟效益非常適合台灣爭取接手!

在實際操作上,英國於二○一一年在利比亞上空執行埃拉米行動,便是善用其雙模雷達跟蹤利比亞港口周圍的船隻航行軌跡,並即時傳輸回本國的地面監控站。二○一四年則是在英格蘭南部發生大洪水時進行即時地貌繪製與監控,其適用於監控南海爭議海域的性能已不言而喻。加上高達○.八九馬赫的飛行速度與超長程性能,在執行波羅的海的監視任務時,俄羅斯往往需要派出蘇愷27系列重型噴射戰機,方有能力進行跟監,是以立法委員鍾佳濱所述的「以下駟對上駟」概念始作俑者其實並非中國,而是英國使用操作成本低廉的商務客機平台預警機雷神哨兵,讓俄羅斯需不斷出動重型戰機疲於奔命。中國抄襲英國戰略,大批出動廉價成本的Y-8及Y-9運輸機騷擾台灣,造成台灣空軍人力、物力及財力的大幅耗損!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艦「蒼龍號」,今年二月八日在四國高知縣外海與一艘五萬噸級的香港籍貨輪發生碰撞,包括帆罩與潛舵都受到嚴重損害,震驚軍事圈,特別值得台灣人注意的是將第一手「車禍現場」事故照片傳回國內的,是海上保安廳的SAAB 340海上巡邏機。這架編號JA 954A的海上巡邏機其實就是台灣已退出市場的國華航空B-12264號客機。

善用商務型航空器,其實在國際間行之有年,企盼政府能善用得之不易的高價航空器,並健全未來的海巡署航空分署,方為國人之福,天佑台灣!

(作者為大學員工,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