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環保膠 全國每人得分攤638元

◎ 翁聖峰

桃園大潭天然氣三接「外推」需要多花一五○億元,且延後兩年半完工,代價實在不小;若除以二三五○萬人,台灣每人平均須分擔六三八元。這是連署者誤信環保膠的下場。如果大眾持續沉默,甚至被紅、藍、白、黃等勢力煽動,下場可能更淒慘。

民主就是這樣,做了決定就必須付出代價,打著「環保」之名當然很有吸引力,有不少人不明就理就連署了。然而,環保與經濟需均衡發展,用水用電都必須設法解決,特別是要非核、減煤。北部供電的穩定,桃園大潭天然氣三接有其必要性,況且大潭與觀新的藻礁環境不同,不要被欺矇,魚目混珠,盲目跟風。

許多朋友問,一五○億元用來救助窮苦大眾,不是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確實如此沒錯啊!然而,多數企業界沉默不語,許多大眾缺乏深思,公共政策的辯證不足,於是一五○億、甚至更高的代價成為全民共業,這真是沉痛的代價!

八月公投四案如果失敗,必將是台灣的大災難!不是只有選舉時投下一票就沒事了,我們除了關心周遭的個人利害,對於全國的公共議題也要適度了解,希望台灣能平安度過八月的公投危機。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150億的機會成本

◎ 黃惟冰

為回應藻礁公投爭議,行政院三日推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接收站位址將由原定地點,再向外海推四五五公尺,力求遠離藻礁。但,如此一來,預算也將增加一五○億元。然而,讓人感到不解與不安的是,這一五○億元如果都出自政府,是否會對其他可能更為重要的支出造成排擠?如此抉擇所必然造成的「機會成本」,社會不應視而不見。

此外,就算政府願意挖東牆、補西牆,也要增加環境保育的預算,這一五○億元花在「生態價值仍待釐清」的大潭藻礁上,真的划算嗎?

舉例而言,根據內政部營建署預算書,二○二一年共編列十四.九億元用於墾丁、玉山、陽明山、雪霸、海洋、台江、太魯閣與金門等八座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換言之,三接外推要多花的預算,足足可供八座國家公園營運十年。

這一五○億元花在三接外推,相關的機會成本,國人必須共同面對、承擔。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