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黑金政治

回顧台灣政治發展歷程,民進黨的黑金政治和國民黨相比,不過是「小巫見大巫」,但「小巫也是巫」。圖為涉嫌詐欺及毒品案的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黨員趙介佑,日前已被開除黨籍。(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黨員趙介佑涉嫌詐欺及毒品案,被開除黨籍,社會關注,國民黨批判民進黨「黑金政治」。其實,回顧台灣政治發展歷程,民進黨的黑金政治和國民黨相比,不過是「小巫見大巫」,但「小巫也是巫」,民進黨要「隔離」黑金政治,並不容易。

國民黨的「黑金政治」淵遠流長,在中國時期就不說了,轉進到台灣後,為了分化並鞏固地方基層,早年拉攏鄉紳,後來拉攏地方角頭,從農漁會、水利會代表、理事,鄉鎮代表、縣市議員,台灣省議員到位居國會殿堂的立法委員,「黑底」的人物比比皆是,國民黨情治系統與幫派人物掛鉤,壓制言論自由和民主運動,「江南案」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和國民黨相比,民進黨的「黑金政治」還嫩得很,但已慢慢成形。早年國民黨高壓統制,許多人被警備總部羅織欺壓,被調查員、警察及各色公務人員及其黨羽爪牙欺負,不乏出現冤假錯案,良民也變流氓。講究義氣的江湖人物,跑到黨外的陣營,他們當中許多人無條件付出,不講求回報,成了俠義之士。這些草莽人物和黨外的知識份子在一起久了,慢慢地也萌生民主政治的意識。到了今天,許多人都成了「地方大老」或「有力人士」。

國民黨在李登輝執政晚期,政壇充斥黑道人物,或許是因為政治路線的歧異,或許是權力分配的不均,攻擊李登輝「黑金政治」者大抵是國民黨非當權派人物,執政五十年的藏汙納垢,造成「系統性崩壞」,國民黨在公元二千年交出政權,台灣的民主政治在「黑金政治」的罵聲中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

民進黨和黑道並沒有那麼親近,在組織結構和族群譜系上,幫派和政黨有親疏遠近。陳水扁第一次政黨輪替,為了擴大版圖採取「招降納叛」,原來國民黨陣營和無黨籍人物紛紛投靠。蔡英文的第三次政黨輪替,許多人都已晉身權力核心,成為黨的中堅。為了擴展基層和贏得黨內初選,「派系制缺口」成了民進黨的腫瘤,「人頭黨員」是隱瞞不了的事實。擴大群眾基礎和黑金政治已然連結,民進黨若只做「口頭改革」的表面工夫,持續和國民黨「五十步笑百步」,那麼離「第四次政黨輪替」不遠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