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文哲買過民調?

◎ 謝登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持續低迷,排名常吊車尾,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卻仍自信爆棚稱「民調都是用買的」。這讓我想起伊索寓言,一隻飢餓的狐狸見葡萄架上掛著一串串葡萄,看了就流口水,想摘卻又摘不到,臨走時還自言自語地說:「葡萄都是酸的。」

當一個人的需求或欲求無法獲得真正的滿足而產生挫折感時,為解除內心不安,會編造一些「理由」進行自我安慰,讓自己消除緊張、減輕壓力,從不滿、不安等心理狀態中解脫出來。這就是所謂的「酸葡萄效應」或稱「酸葡萄心理」。

民調是不是都用買的?我想引用胡適的一句話:「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有七分證據不說八分話。」除非柯文哲有確切的證據,否則不應信口雌黃,放肆議論;更何況,身為一市之長更應謹言慎行。

民調是不是都用買的?我並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柯文哲為了「一日雙塔活動」,還特別編列了一筆市府預算,說是為了推廣單車運動;但LIVE直播主要放在柯文哲個人秀,媒體公關、新聞稿也全聚焦柯文哲個人光環,是不是純粹為了推廣單車運動,恐怕司馬昭之心,用膝蓋想也知道。更好笑的是,柯市長騎了一半,見媒體不怎麼捧場,效益不如預期,竟然還半途而廢。

柯文哲用市府預算成就個人毫不手軟,卻愛與民計較小利,這樣的市長,民調如何能高得起來?可是柯市長不僅不知自我反省,還過度自信地認為自己實際民調不差,「不然民進黨為何怕柯文哲怕成這樣?」

民進黨會怕柯文哲嗎?

(作者曾任記者,現任職文教基金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