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本土兩黨制才是台灣之福

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今年將「馬侃獎」頒贈蔡英文總統。(翻攝自HFX影片)

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今年將「馬侃獎」頒贈蔡英文總統。小英在臉書跟國人分享,直言民主和自由就是台灣立足世界的最好獎章。近年來,小英獲得的殊榮不少,提高了台灣的價值與能見度,尤其是防疫成功的故事,與滿目瘡痍的國際形成強烈對比。小英政府、台灣人民,使我們的國家令人感動,擺脫了「亞細亞的孤兒」的悲情。

可惜,烏雲就在金框旁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評委召集人為子涉毒請辭,市黨部則開除其子黨籍,擔任市黨部執行長的親人也遞辭呈。兼任黨主席的小英,為此將召集地方黨部主委至中央黨部開會,檢討「排黑條款」。民進黨的「黑事」,國民黨當然不會放過,鋪天蓋地發動攻勢。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那是權力的邏輯,民進黨標榜改革,自當比別人更加潔身自愛。而國民黨的「黑事」更多,堪稱黑金政治的始祖,卻像站在貞節牌坊下的道德講師。

以前有個笑話,國民黨學共產黨,民進黨學國民黨,壞的很快就學會了。民進黨在野時,批判國民黨很夠力,執政卻經常被抓小辮子。為了捍衛台灣,民進黨的支持者,每逢選舉踴躍投票支持。不過,很多支持者其實心裡不滿,因為他們會以民進黨批判國民黨的標準來檢驗民進黨,恨鐵不成鋼。票投給民進黨,繼續監督民進黨,這是支持者的理性計算。否則,嬰兒連同洗澡水一起倒掉,讓國民黨獲得政權,台灣與香港的距離不遠矣。

國民兩黨的支持者,有一個明顯不同之處。國民黨內的權貴,對支持者具有某種血統魅力,加上盤踞意識形態上層結構,導致支持者亢奮盲從,甚至跟著改變政黨忠誠。過去的新黨,後來的韓流,都有這種影子,這也造成了該黨的權力結構新陳代謝緩慢,新血不易注入決策內圈。偏偏這個內圈,掌握了該黨的組織要害,王金平甚至江啟臣說穿了只是家臣,結果難以緊貼社會脈動調整路線。反觀民進黨支持者,台灣主體性根深蒂固,黨內菁英若見異思遷,很難帶走原來的支持者,許信良(大膽西進)、施明德(紅衫軍)、朱高正(社民黨、新黨)、陳水扁(一邊一國連線)等殷鑑不遠。同時,該黨支持者較易接受新血,為具備台灣主體性者廣開大門,小英便是眼前的例子。而支持群眾帶不走,黨內派系只好痛苦共存,既聯合又鬥爭,形成民進黨的獨有特色。

二○○○以來,民進黨經歷兩次執政。一是,二○○○至二○○八,陳水扁政府朝小野大,施政受北京與國民黨腹背夾擊,最後因廉潔操守備受質疑,拉開馬英九政府的序幕。二是,馬英九執政失敗,替小英鋪平權力之路,詎料小英政府改革、進步議題激起反作用力,尤以公教年金改革最為慘烈,從而二○一八地方選舉及公投對決一敗塗地。幸巧,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香港反送中風潮,加上韓國瑜貿然前進中國,天馬行空式的市政風格,將草包本質顯露無遺,小英遂在二○二○反敗為勝。二○一六之後,民進黨完全執政,但重大政策仍不失即興演出,缺乏深思熟慮的按部就班,不時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小英二任,美豬、三接技術失誤仍層出不窮,為二○二二乃至二○二四投下陰影。包括這次的「黑事」,民進黨會不會陷入絕對權力絕對腐化的陷阱,以不同的方式重蹈二○○八覆轍,有待觀察。

國民兩黨的競爭格局,不是單純的兩黨政治,而是統獨光譜的位移。這種不正常民主,可以說是外部威脅之下,內部的長期危機。如果傾中政權再度執政,習近平絕不會再度錯失良機,裡應外合的力道絕對勝過當年。是以,假使國民黨抗拒本土化,扶持另一個或更多本土政黨,形成本土兩黨或多黨政治,應該被廣大選民視為公民責任。若此,有志取代國民黨者,不可心存充當北京代理人、協力者角色,而是積極攻略主流民意的板塊。當然,國民黨走向本土化,大家必定樂見其成。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正常國家,公民有責。既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便應承擔慎選守護國家者的重任,發揮選票教育政黨作用,塑造有執政機會的政黨的台灣主體性,杜絕少數人壟斷高位充當兩岸買辦。著眼於預防民進黨腐化兼及奠定本土兩黨或多黨政治,必須先促成第二個本土政黨的茁長,以利我國的政黨競爭格局正常化,永除北京利用台灣民主顛覆台灣的心腹之患。台灣的國家危機,終極責任並不止於政府或政黨,而是二三○○萬頭家責無旁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