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最安全的地方!

◎ 楊宗新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以「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之聳動標題,描寫近期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變化,在台掀起不少話題。該文以「中國軍力成長」為論證重點有可取之處,卻也非全然正確。

若僅從雙邊互動看,則中國軍力越強,對台威脅越大,乃不爭的事實。然而兩岸關係無法自外於國際關係,若將其他國家可能出面干涉的可能性納入,恐怕將形成中國軍力越強,台灣反而越安全的弔詭邏輯。誠如文章所言,單是台積電一家公司,就生產全球八十四%的先進製程晶片,關乎全球工業發展甚鉅,其他國家豈有坐視不管之理?撇除美國不說,就連過去甚少介入東亞事務的法國、德國,近年都相繼推出自家版本的印太戰略,目的就是為了確保區域局勢穩定。

再則,文章引用美軍印太司令部指揮官的觀點,認為中國對於解決台灣問題已漸失耐性,這種說法,不無本位主義考量。美國國防部為了向參、眾議院爭取預算,長年刻意誇大中國軍事實力,並非新聞。例如去年九月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軍艦以三五○艘超過美國的二九三艘,卻不提中國軍艦無論在性能或總噸位上仍距離美軍甚遠。印太司令部是美國國防部最新改制的機關,指揮官為求表現,刻意誇大中國對台動武意圖,不無可能。

此外,該文僅從外部環境分析,卻忽略了中國內部山雨欲來的情勢,使其在短期內無暇兼顧台灣問題。中共將在明年十月召開二十大,依循前例,習近平在擔任黨總書記屆滿兩任後須交棒之傳統,理應在十九大時安排黨總書記接班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並擔任國家副主席,然而當時並未做此安排,表示習近平極有可能追求連任,勢將造成黨內各派系的不滿。習近平固有可能選擇以對台動武激發國內民氣支持,但在實力顯不如美國下,此舉恐怕只是讓自己提前下台。

所謂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這句話由台灣人民來詮釋,可謂恰到好處。我國在全球疫情籠罩下,表現一枝獨秀,經濟成長率及股匯市都來到歷史高點,可見人民對前景充滿信心,即使面對外媒危言聳聽,亦無所畏懼!

(作者是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