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圍中保現狀

◎ 王景弘

渲染台海情勢險峻,中國即將犯台的人,動機不外三類:親台派希望藉此督促美國強化對台灣的安全保障;親中派想幫中國逼美國「棄台」,逼台灣投降;向錢看派以危言聳聽創造知名度與市場。

但操弄台海危機是兩面刃,強調其危險可以保台,也可能衝擊台灣民心,幫中國恐嚇台灣;而誇大中國威脅,也會引起自由世界對中國霸權戰狼的厭惡。為私利危言聳聽,對台灣與中國都有利有弊。

在資訊、心理作戰普遍化、廉價化的當頭,台灣人民處於事件中心,面對眾說紛紜,更應頭腦清醒,不被國內外替中國併台策略幫腔者所惑。

過去七十年,毛蔣的內戰零和遊戲,武力衝突難免。周恩來與鄧小平騙到美國承認其合法地位,蔣經國也要革新保台,台海情勢自然冷卻。現在危機再起,肇因在中國的霸權主義,它的敵人不只是台灣。

中國以流氓手法做無本生意,虛張聲勢,想「不戰而屈人之兵」,逼美國縮手,台灣投降,中國達到其目的。但這套如意算盤已打不響。美國不能容許中國在東亞稱霸;台灣不能投降再成邪惡國度的殖民地。

美國反制之道是結合自由國家與中國專制競爭,以經濟拖垮中共,在戰略上拉開戰線,分散中國目標,海空決戰兩洋,這是「圍中保現狀」,讓中國知所克制。

在新戰略布局,台灣有先進防衛武器,加上台海屏障,只要有抗拒中國併吞的決心,足以嚇阻中國妄動。「八二三砲戰」美國並不協防外島,只提供八吋巨砲和首次用於實戰的空對空響尾蛇飛彈,五枚飛彈只有一枚失控,四枚擊落四架米格機,危機結束。

妖言足以惑眾,容易一窩蜂盲從的台灣人,要睜開眼睛,不要被裡應外合的邪惡勢力嚇倒。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