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學現場的聲音 雙語教育先看新加坡

◎ 林柏寬

台北市一一○學年度教師甄選簡章出爐,在國中教師缺額僧多粥少情況下,雙語類師資竟開出八科共六十個名額,與一般類師資八科共六十六個名額不遑多讓。

同樣是音樂、生活科技、資訊科技這三科,一般類與雙語類均有出缺,一般類老師上課不用講英文,雙語類老師上課講英文嗎?體育科在雙語類開出十二個名額,體育老師上課講英文,我們孩子的體能就會比較好嗎?

二○三○年台灣要成為雙語國家,希望我們的孩子裝備出可與國際競爭的英語力,筆者深表認同。但是,我們應該先看看鄰近的雙語國家新加坡

新加坡四種官方語言為英語、馬來語、華語以及坦米爾語。除了自己的母語課外,全英文授課所有的科目。

新加坡在一九六五年獨立,認為推廣英語將讓國家經濟發展,短短不到十五年的時間,也就是一九七○年代後期,就讀英語小學的學生從五十%暴增至九十%,而就讀華語、馬來語、坦米爾語學校的學生大幅下降,導致學校關閉。

即便新加坡是多元種族的熔爐,但是在英語佔盡優勢的政策思維下,家中只剩下年長人士講母語,全家講英文的比例超過半數。美其名為「雙語」,英語早已變成新加坡人的母語。

當台灣在十二年國教部定課程中每週加入一堂母語時,雙語政策的推動者有看見新加坡母語被消滅的問題嗎?如何避免重蹈覆轍?

其次,打造全英文授課環境是雙語教育當務之急。然而,現行師資結構中有多少比例可以全英文授課?學生教材是否全面更新為英文教材?

最後,教育部研擬修法,將雙語教育延伸至幼兒園,應該先檢討中小學英文課程早已存在的問題。有些縣市在低年級增加英語課,兩年學廿六個英文字母;等到升上中年級,還是學廿六個英文字母。打造完整有系統的英文教材,學生的學習才會扎根,避免徒勞無功。

至於國中端,十二年國教上路後,英文課從一星期四節減至三節,推動雙語教育卻砍英文上課時數,城鄉差距越來越明顯,政策邏輯更該釐清。

雙語政策真要落實,政府要有勇氣接受教學現場老師的反彈,用無比堅定的意志立即推動,才能像新加坡那樣在短短不到廿年的時間打造全英文授課環境。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弱勢家庭的土石流

◎ 吳佳倩

當把學生單獨從班級中抽離出來檢測,會發現許多已經放棄的五、六年級孩子,連字母的辨識度都很吃力的!因為他們除了班上的兩、三堂英語課之外,在生活中根本沒有機會接觸到英文,於是在低年級時就已經不太熟練的字母名、字母音,到了中年級開始放棄。又因為學校開課師資不足,沒有適時補救,到了高年級,英語課往往成為放空課。接手高年級小孩,有好幾個英文字母書寫的陌生程度,讓人驚嚇。

看看二○三○全英語教學的目標,只是看著那些優良試辦學校公開觀課的例子,就開始批判所有老師對於雙峰現象、城鄉差異、學科弱化、師資不足所提出的質疑,認為是老師怠惰不肯跨進去、不肯改變。我只能說,沒跨進來的不是老師,而是不願意傾聽的決策者。

看見學輔處同事走入暗巷,強忍骯髒臭味,敲開那一扇扇鎖緊孩子的大門,和家長談條件,要家長讓孩子來上學,你還要怎麼對這樣的孩子全英語教學呢?

雙語教育要如何和文化不利的孩子配套?配套來了,這些孩子才能真正受到雙語教育的好處;否則雙語教育恐怕會像土石流,淹沒了弱勢家庭的小朋友!

初等教育階段,請讓老師為孩子提供穩固基礎,讓英語老師們可以有充分的資源,安心的從初學階段為孩子扎根。英語是溝通工具,切勿躁進,動搖了孩子學習的根基。

別忘了,弱勢家庭的孩子,可能終其一生都沒有機會和老外說聲Hello啊!

(作者為國小英語老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