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藻礁公投萬一過 可以這麼做

◎ 盧展南

蔡總統說,三接與藻礁,是環保與環保間的選擇,接見環團代表時,稱還在尋找三接與藻礁的「平衡點」。蔡總統要相關單位組成綠能國家隊協助能源轉型。王美花部長說三接若不建,只能加重燃煤比率。有人問如果藻礁公投過關,然後呢?

供應大潭電廠之天然氣管供氣能力為668公噸/小時,大潭電廠複循環機組原設計做為中載及尖載調節發電使用,現在改為基載使用,配合綠電先行及黃昏時段升載率的需求等因素,還是有些時段沒有滿載出力或全部併聯發電。中油正於觀塘工業港興建三接容量十六萬公秉LNG儲槽二座,若建置完成,建議可考慮與現有天然氣輸氣海管及陸管接通,善用現有海管及陸管的輸氣能力,做為大潭電廠7、8、9號機或北部民生用氣融通備用儲存槽,提高整體天然氣安全儲存天數。

供氣及供電如目前所碰到供水短缺的問題,須有備援融通設施。水、氣、電公用鄰避設施的建設,環團最關心的是對環境的破壞,環團既已提出北部供民生及發電用途的天然氣接收建設地點的建議,政府基於分散風險考量,宜持續研究開發。在此同時,各類公用設施備用及備轉容量需求的再檢討,有助五缺中缺電及缺水定義的釐清,減少政治口水。

若無能源效率提升及節電的積極作為,隨著夜間第二尖峰用電持續成長,達10%備轉容量之電力調度空間已日趨縮小。電力調度人員為滿足長官不缺電的表象(綠燈,10%備轉容量率),可能需要東湊西湊。考量供電安全及經濟因素,建議應參考過去系統機組跳機統計值,以因應跳機事故後系統實際需求,做為備用及備轉容量計算的基礎,例如以五部系統最大機組總容量做為備用容量,三部系統最大機組總容量為備轉容量之最低要求。

全力發展再生能源有助降低排汙及排碳,發展綠能國家隊不是技術問題,是環保成本與全民是否有開發綠能共識,及是否有節能減碳積極作為的問題。要解決缺水缺電問題,首先要把浪費的撿回來。為達無碳/低碳電網的願景,政府應建立電力公司電力承載順序(Loading Order)法源,優先選擇包括能源效率、需求面管理及再生能源等低碳電力方案,以協助科技大廠之整體供應鏈達到碳中和的願景。

未來核二、協和發電機組除役後,北東電網僅剩和平電廠,所以未來北東電網的電壓控制與電壓穩定度的維持,會面臨很大的挑戰。台電將於北部規劃新設(±200MVAR,價格約15億元)的靜態虛功補償器(STATCOM),協助能源轉型及穩定北東電網電壓。核電廠及許多現有火力電廠提早除役後之發電機組,與其報廢不如資產活用,將性能佳的同步發電機於不發電後,改做同步電容器(Synchronous Condenser)功能,提供系統虛功調節功能並提高系統慣量,穩定系統頻率與電壓,降低高佔比再生能源變動對電網的影響。

除此之外,應善加利用過去在核電廠大量投資的輸變電資產,於適當廠區建設高效率、起停及升降載快速之低容量天然氣機組,做為尖峰用電、電壓調節及彈性升降載調度之用。如同過去在核電廠的柴油發電機組,這些新建機組無須24小時全載發電及持續大量用氣,其投資回收價值在於提供輔助服務,降低電力調度壓力,並對尖載15%備用率及10%備轉率做出貢獻。

基於分散風險及供電穩定考量,以現有燃煤電廠做為備用電源,近期可能無可避免,電廠排污及排碳管控應以實際排放物為管制標的,如此有助電力公司對電廠發電效率提升、減排及碳捕捉儲存和利用的改善投資,降低新舊火力電廠對環境的影響、穩定供電並扶植脫碳科技產業。

三接與藻礁,不只是環保間的選擇,也是經濟與供電安全的選擇。跳脫既定思維廣納意見,或許可找到答案。

(作者為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前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