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繁星入學 應客觀評論

◎ 温順德

一位大溪高中學生,學測僅四十五級分,卻錄取高醫牙醫系,遭到鄉民揶揄嘲諷,認為他鑽繁星漏洞。日前亦有讀者投書,認為繁星悖離初衷,助長了教育的不公。單從學測分數切入,這些評論合情合理;但從其他角度詮釋,似乎仍有討論空間。

先就制度層面來說,繁星九十五年試辦,原為扶助偏鄉弱勢,希望縮短城鄉差距;九十九年全面推動,除了強調區域均衡,另也標榜高中均質,大學善盡社會責任。近年繁星名額擴增,偏鄉學校受益有限,難以達成區域均衡,但卻有助就近入學,邁向高中均質理想。學生選讀社區高中,若被視為戰術投機,悖離繁星制度初衷,顯然過於以偏概全。

再就大學立場而言,任何校系招生遴才,都希望選高分學生,願意配合繁星政策,正是善盡社會責任。醫牙科系繁星推薦,檢定門檻多設頂標,高醫牙醫卻訂均標,給弱勢生逐夢機會,已是展現開闊胸襟。多數校系錄取學生,仍是考量學測級分,高醫牙醫謹守規範,完全以口試定勝負,展現繁星扶弱精神,我們還能說三道四,甚至指為自甘墮落?

另就考生角度討論,在現行制度框架下,學生依其各項表現,選擇有利升學管道,原本就是天經地義。這位社區高中學生,憑藉優異在校成績,通過高醫牙醫篩選,再經口試嚴謹考驗,最終取得入學門票,我們應該給予喝彩,而非僅憑學測成績,澆熄他的學習熱情。

繁星邁入第十五年,導引學生就近入學、推動高中的社區化、促進城鄉教育均衡、豐富大學多元文化,確實展現相當成效。但在滿空星斗背後,高中校園氛圍丕變,學生力爭在校排名,對於成績錙銖必較,學習壓力不減反增;而繁星生上大學後,又被視為投機份子,不少逃避社交場合,甚至衍生心理問題,這些才更值得重視。

各界褒貶繁星之餘,回歸制度設計初衷,重行檢視執行現況,周延完善相關配套,解決當下各項困境,相關單位不容蹉跎。

(作者為高中校長,台中市民)

勞民傷財的大學申請入學

◎ 李芳遠

身為應屆高三畢業生的家長,看著孩子疲於奔命,深感無奈與不捨,就從大學申請入學對弱勢家庭出身的孩子有多不公平說起吧!

大學申請最多可以填六個志願,每個志願一百元,總共六百元。若一階六個志願全上,緊接著是二階的甄試費用,約九百元到一千五百元不等。此外,六個校系如果都在外縣市,南來北往的交通費跟住宿費,才是一筆大開銷,若是家長陪同,費用更驚人。此外還有治裝費,為了讓備審資料更豐富,相關比賽、營隊、檢定考試的費用,林林總總加起來上萬元跑不掉。

具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身心障礙生、原住民,以及有其他特殊需求之學生都享有補助,但大家心知肚明,真正辛苦的家庭,是落在貧窮線上緣,中產階級底層的這些家庭。

再者,高三下的孩子,根本無心於課業,都忙於書審及二階面試、筆試的準備,四月份開始二階甄試,基本上也進入學生請假旺季,等到五月份放榜,落榜的同學心情失落,上榜的同學喜形於色,稍不注意便會刺激到要準備指考的同學。

整個看起來,學生端為了脫穎而出,必須利用高中三年,在課業、社團、對外比賽、各項檢定考試中拿出最好的表現。過去是一試定終身,現在則是要過五關斬六將,一考再考,考完學測還要考二階筆試跟準備面試,二階沒上,只能拚少得可憐的指考名額。而身邊已經上榜的同學,開始請長假逛街看電影,這些孩子的心情有多沉重,可想而知。

(作者現職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