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悼念台獨前輩邱義昌

◎ 王震昭

一九七八年夏天,我大學畢業,進入衛武營接受預官基礎訓練,有一次參與壁報比賽, 主題是「打倒三合一的敵人」,也就是台獨、海外叛亂份子和中國共產黨。

二十年之後,我認識了邱義昌博士,才知道三合一敵人當中,他就佔了兩個—台獨兼海外叛亂份子。而且他堪稱這群人的代表—學有所成,個性溫和善良而且熱愛台灣,堅持台獨,不管台灣情勢好壞從來沒有動搖過。幾十年來,台獨運動是他家庭、工作以外的全部重心,也是畢生追求的真理。

而對於這樣熱愛台灣的人,國民黨政府給予的回報,就是讓他成為無法返鄉的黑名單份子,在吟唱「黃昏的故鄉」中苦苦思念家鄉的親人。

義昌兄的個性率直,有時率直得不是很容易消化。他認為不對的事會單刀直入的提出來,經常會讓人覺得面子掛不住,但正如王爾德說的:「真朋友在你前面捅你」(A true friend stabs you in the front),他就是這麼有話直說,但不會在背後說壞話。後來我發現,他與人爭執都無關私事,每一次的主題都是台灣。

他從七○年代以後就積極參與台獨運動,也深耕台美人社區,後者的目的當然也是為了便於推動台獨。他擔任過台獨聯盟中央委員、紐澤西台灣同鄉會會長、全美同鄉會會長、籌組陳文成基金會,是FAPA的共同發起人,也曾擔任海外台獨報紙「台灣公論報」副發行人達十一年之久。

義昌兄九年前罹患膀胱癌,經歷多次手術、化療、電療,每次都迅速復元,不曾因病陷入情緒低潮。他以微笑面對死亡,常說「現在活著的日子都是賺來的」。就這樣多次進出醫院,跟病魔纏鬥多年。一個多月前,他的身體開始明顯衰弱,最後幾天已無法說話。家人轉述,有次在聽到有關台灣的話題時,血氧濃度卻因情緒變化而明顯下降。恆久不變的台獨份子,即使生命走到盡頭,心中依舊掛念台灣。

安息吧!義昌兄,望你魂歸思念的故鄉。一顆麥子落地,會再結出許多麥子來,總有一天,你會在天上看著滿山遍野的麥穗對著你微笑。

(作者為旅美藥學博士,前台灣公論報總編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