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勿苛責基層醫療院所

◎ 林應然

據媒體四月二十九日報導,陳時中部長針對華航諾富特飯店房務管理人員確診前曾因身體不適三度到診所就醫一事,兩度直言醫師判斷採檢的警覺性不夠,送檢速度慢了。雖然他也說,通報採檢牽涉醫療專業判斷,「我不想指責任何人,但是希望警覺性能夠更高,同一間診所就醫三次,到大醫院時已經有肺炎狀況,當然也有可能病情在一兩天內急轉直下,不過應該提早採檢才符合要求」。我們許多基層醫療人員覺得有點冤屈,有話想說。

先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什麼許多出入境及醫療相關人員的健保卡都有特別註記,卻獨獨不對在高風險機構的防疫旅館員工做特別註記,可以讓看診的醫師發揮高度的醫療警戒心,提早轉診懷疑感染的病患去篩檢?

更何況身為防疫旅館的員工,每天與居家檢疫隔離的危險人員在一起,怎麼在有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相關新冠肺炎症狀出現時,未強制比照檢疫隔離者向衛生相關單位報告,以便能及時進行病毒核酸篩檢,及早確定診斷?

再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一直強調社區沒有感染,而基層醫療院所每日都在看呼吸道感染的病患,怎可能會隨便去轉診沒被註記高風險的病患去做新冠肺炎篩檢?

目前華航機師事件導致人心惶惶,幾乎就是部桃事件的翻版,希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能多專心統合各方一起防疫,莫以事後諸葛的論述,隨意指責共同防疫的基層醫療院所,大家齊心努力共同為台灣的疫情努力。

(作者為醫師,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