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池上彰談日本人的「和平恍惚」

◎ 高佳芳

二十六日貴報報導「日本政府言明為台海和平努力 民調曝:74%日人支持」的記事,新聞背景恐怕需要一些交代。

戰後出生的日本人被稱為「和平恍惚(Heiwa boke)」。這句話出現在一九八○年代,意指「誤認身處太平世界,忘卻身旁戰狼的真面貌」。很多日本人持有「我不打人家,人家不會打我」的心態。由於如此,前首相安倍戮力推動的修憲未果,致使自衛隊至今無法翻身。

香港反送中事件之前,常有日本人或大學生問我,中國是世界經濟大國,為甚麼台灣要獨立不和中國統一呢?這也是眾多日本人的疑問。為此我還得一一分別為他們從日清甲午戰爭說起,到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被日本放棄主權的台灣,跟一九四九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毫無瓜葛等相關歷史。

又如朝日電視四月十日晚間八點檔播放的時事解說節目,由名導播池上彰主持「美中關係惡化之下,日本如何是好」,一開始從中國的海警船在日本尖閣列島的經濟海域,跟蹤日本漁船說起,稱中國欲將日本固有領土尖閣列島據為己有,是因為台灣稱尖閣列島為其領土。並從中日戰爭、國共合作抗日談到蔣介石的國民黨軍敗逃台灣。

池上彰接著說,美軍印太司令發表中國在六年內有可能犯台等,來賓提問「台海發生戰爭,日本要如何因應?」池上答說:「一旦中國出兵統一台灣,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很有可能出兵幫助台灣防衛,那麼最快的方法就是從沖繩派遣軍機、軍艦赴台救援。如此一來,中國一定轟炸沖繩的美軍基地,日本必定被牽連參與台海戰事無疑。」

池上彰這節目收視率極高,他反映的正是大部份的日本人害怕戰火燒身的現象。不僅如此,日本各電視台邀請專家評論時局時,大部分的評論也跟池上類同。因此,我誠懇建議台灣政府應努力在日本爭取話語權,闡明多數台灣人民真實心聲,扭轉不利於台灣的輿論氛圍。

幸好,有一位關心台灣的政治學者,於一月的東京電視「女子新聞」節目說:「中國欲侵犯台灣,如果失敗,習近平的政治生涯就此完蛋,但金馬外島不同,本來是中國的領土。對中國而言,金馬的存在就如腋下被刀子頂著。中國有可能先拿金馬等外島,試探美國的反應。如能統一固有領土金門馬祖,那麼習近平任期結束時,即可安全下莊。」台灣關係法好像未言明包括金馬等外島,這一點台灣必要再確認,尋求因應對策才是。

(作者為日本天理大學語言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