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公布開放邊境時間表 有助催打疫苗

◎ 劉瑩

儘管出現華航機師群聚感染事件,民眾似乎也沒有出現疫苗搶打潮,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觀望心態。一個原因是疫苗副作用,在某些政黨跟名嘴刻意渲染下,無論政府如何澄清背景值等因素,民眾還是猶豫。另外,較搶手的美國莫德納疫苗尚未進口,也加重了緩打心態。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邊境解禁遙遙無期,民眾心想,既然去年防守效果絕佳的邊境管制尚未解禁,那何必急著打疫苗?

邊境解禁有兩個必要條件,一個是國外普遍施打疫苗後疫情趨穩,更重要的是台灣島內民眾普遍施打疫苗。但不開放邊境,民眾就覺得沒必要打,於是邊境就無法開放,然後民眾繼續不打…變成彼此互卡的無盡輪迴。

打破這種輪迴的方法,除了我們不願見到的—台灣真的爆發社區大感染外,另一個就是提出邊境鬆綁的時間表,配合疫苗施打計畫,結束觀望心態。比如可以宣布某月起將試行以抗體檢驗縮短打完兩劑疫苗的入境隔離時間,再過三個月可能實施入境免隔離等等。

全球的防疫重心已經從邊境阻絕的鎖國,轉向強健自己的內在防衛能力,台灣也勢必得從追求零社區感染,慢慢轉向追求零重症,因此全民施打疫苗勢在必行。

這次接種疫苗無論是人數、劑數或打完的處理,都是史無前例的複雜,應該用足夠的獎勵,鼓勵醫院跟基層診所盡量加入施打,如果需要用到昂貴的冷鏈等設備,也應由政府提供。一人給付個六、七百,預約到三十個人,委託醫療院所加班開假日或夜間疫苗門診,總體算來不過兩百億經費,相對抗疫的成敗,其實是一本萬利的。

三千萬劑疫苗要有條不紊的在四個月內打完,勢必得仿效美國的預約制才能分散人潮,邊境鬆綁時程表更應提早四、五個月公布,才有充足的時間打疫苗,千萬不要出現開放最後一刻,一千多萬人全部擠在最後一兩個月施打的大災難。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