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式話術 中國式和平

一黨專政,目無民主,人民是專政的對象。但對外宣傳,老共突然變民主,而且大力批評真民主。所謂的,「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完全改寫了政治學教科書。它批評美國,「僅因實行民主的形式跟美方不一樣,就給中國扣上威權、專制的帽子」,「民主不是可口可樂,美國生產原漿,全世界一個味道」。明明沒有民主,卻打著民主反民主,胡扯一黨專政只是跟美國不同的民主。一如,打壓人權不遺餘力,卻胡扯西方也有種族歧視,捍衛自己內部迫害之理所當然。從黎智英到馬雲,展示著權力壟斷不容挑戰的「黨主」。普世價值到中國大門為止,西方必須尊重這種民主山寨國嗎?

習近平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舊調重彈,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臉不紅氣不喘。包括遵循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那些溫良恭儉讓的外交口號,乍聽之下仁至義盡。不過,聽者千萬不要會錯意,戰狼偽裝和平鴿,只是因為時候未到,先用橄欖枝來惑眾,等到時機成熟,就會原形畢露,張開血盆大口。改革開放,需要西方資金、技術,不得不韜光養晦。隨著經濟籌碼增加,聯合國開始遭到中國精心設計的安插,世衛掩護武漢肺炎等把持國際組織行徑,終於讓西方吃盡苦頭。習近平,自認可以「平視世界」了,中國人不吃洋人這一套。如今西方發現上當,輕舟已過萬重山,但至少比不知不覺還要好。

為此,中國的信用評等,一直在快速貶值。改革開放,北京話術西方照單全收。縱使一九八九發生六四屠殺,西方還是選擇相信,一國兩制、韜光養晦、和平統一等的口頭承諾,給予最惠國待遇、准入世界貿易組織,卻忽略了中國話術的表裡關係與西方截然不同。好比遼寧號航空母艦,乃中國向海洋進軍的旗艦。遼寧二字,原意是遼域安寧,如今卻是雞犬不寧的象徵。老共的文字,往往要反著看。它的遼域安寧,其實就是耀武揚威,如果被侵略者無力抵抗,對老共而言便是遼域安寧了。於是,和平發展,意味著老共稱霸世界,中國得以和平發展。遼寧與戰狼,這種辯證法,大家不要看走眼。

當然,不只西方上當。一帶一路,美其名經濟援助他國,其實埋藏著債務陷阱,借此佔用他國的自然資源、戰略要害,且在國際組織培植投票部隊。等到「獲助者」發現自己是「受害者」時,為時已晚,難以脫身。「惠台」政策,亦復如此。統戰甜頭,糖衣毒藥,表面上好像花錢養台灣,實際上是養代理人、協力者。同時,上鉤者的專利、技術,很快便遭脅迫轉移或竊取,回頭打擊台灣產業,台商賺錢三分自傷七分。至於,一旦想對台灣政治勒索,那些從惠台統戰獲得小利者,往往連本帶利吐出來,禁止鳳梨輸中,只是最近的案例。「惠台」?真正壯大台灣的事,老共會「惠台」?老共的「惠台」,實為「害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最恐怖的話術莫過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當年台灣的當事人皆矢口否認,現在的國共兩黨卻異口同聲其存在。更荒謬的是,老共說九二共識即一中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老K則掩耳盜鈴一中是指中華民國。雞同鴨講,掛羊頭賣狗肉,國共依舊死抱九二共識,還怪民進黨拒絕接受導致台海緊張。習近平「每天搞飛機」,馬英九「兩岸重開機」,中國式的話術,無非是要台灣承認一中換取「和平」,否則就要以武力排除「和平」的障礙。這種「中國式和平」,曾經寄希望和平解決台海分歧的國際不再霧煞煞了,大多數台灣人民也沒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從廢除任期制、集體領導、接班人,到香港、新疆,到東海、台海、南海,到武漢肺炎、機艦擾台,習近平正在逆轉中國的發展方向。從而,自川普揭穿這套話術之後,西方對中國式謊言開始重新理解,從它的話術透視潛台詞,尤其體悟到反過來聽的檢驗標準,逐漸覺醒任由中國標準橫行天下,國際秩序將陷入混亂而衝突不斷,遑論數位集權主義被推廣為新的治理模式。川普下台,習近平可能志得意滿,不到一年就完成香港二度回歸,放手追求更大野心的彪炳史冊。但從拜登重整民主陣容的起手式可以看出,習近平夜以繼日地敲響西方的醒鐘,搞不好正在自我實現「天下圍中」的夢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