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鐵不動產開發與都市TOD

◎ 李家儂

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簡稱TOD)已然成為台灣各大都市落實永續交通的重要目標,原因係於TOD能有效提升大眾運輸旅次、促進舊市區再發展。國內外相關文獻歸納指出,TOD是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活絡都市內部產業與引導經濟成長。台灣當前都市皆以發展成TOD都市模式為願景,也制訂許多制度、政策與方案,期待能達到TOD的成效。

軌道建設,尤其遍布全台之鐵路,更應加強落實TOD開發,增加營運與開發收入,從交通建設結合不動產開發,落實公私合作機制,帶動偏鄉交通建設、鐵道建設之速度,提供多元化車站服務、有效率的公共運輸接駁系統,讓宜花東、偏鄉居民能便利、舒適、安全地回家,落實「交通正義」。從Tiebout假說來檢視,民眾會用腳投票,交通建設尤其軌道運輸,更是最大、最重要的基礎設施。

軌道建設受益對象包含公、私部門,符合交通正義之方向―居民應當享有交通工具使用的社會公平性,如節省時間、成本降低、安全性提高;同時配合周邊土地開發,有助於開發商、營業者收入提升,也能提升政府財稅收入。

軌道建設與營運,政策於制訂時預期之實質效益內涵包括:促進地區經濟發展、提高地方財政收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與價值、促進公私合作開發以降低成本、提高搭乘大眾運輸旅次數、減少私人運具旅次數、刺激都市再發展與提升運具選擇的公平性。據此,提出幾點台鐵改革之建議:

一、建議增訂「鐵道建設土地開發辦法」,短期可於「鐵路法」設立「土地開發」專章,充分授權,進行鐵道周邊場站土地規劃與開發。

二、以台灣鐵路管理局為主軸,成立台灣鐵路公司,組織改造,加速鐵路營運與不動產經營活化。

三、設立鐵道基金,鐵道不動產開發收入,部分用於還債,部分做為鐵道危難事件發生之準備金及偏鄉大眾運輸系統改善建設費用。

(作者為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