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抗疫疲勞 談第二波超前部署

◎ 呂勝峰

週日看新聞,我國累計一○九七例確診,十二人死亡,再爆本土病例。全球累計一億四五五四萬四六四六人染疫,死亡人數突破三○○萬人。

日本東京、大阪、京都、兵庫縣發布第三度「緊急事態宣言」

印度街頭宛如人間煉獄,一天通報了三十四萬多起新增確診。

巴西男二次感染P1、P2「變種病毒」,患者抗體失效,快速病逝。

德國二十四日開始全國實施封鎖措施。

牛津研究:打一劑疫苗,感染率減六十五%。日本醫護接種兩劑疫苗,近日發現多人確診,美國近六千人接種疫苗後仍確診。接種疫苗還有三十五%的意外。

筆者疑惑,台灣可以跳脫這波「變種病毒」全球擴散的災難嗎?

前副總統陳建仁指出,台灣必須快速提高疫苗接種率,才能走完成功抗疫的最後一哩路。但「抗疫疲勞」已是全球化的問題。台灣能免受波及嗎?

蘇院長呼籲國人,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戴口罩,配合防疫措施。然而日本人最愛戴口罩,病毒照樣擴散,似乎驗證了戴口罩對防疫仍有不足。

個人是學工的,推論與判斷是基本訓練。病毒會飄浮擴散,極易濺附人臉開口器官傳染,尤其是眼睛。口罩顯然阻隔範圍不足。如果可以擴大臉部防護,加戴面罩應是多一層防護,少一分風險。

我國打響第一波肺炎戰役,眼看第二波「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超前部署若可以有第二波,個人建議鼓勵所有陌生人群聚活動、旅遊加戴面罩。

或許聽起來匪夷所思,但個人看過有種非常輕便、與口罩合用的膠片面罩,戴口罩同時戴面罩,並無異樣或負重的感覺。表面看來雖有不便,但愛護自己,關心朋友、保護家人,總比染疫後悔好。

(作者為中央印製廠鈔券製版及研發負責人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