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廣納全球人才 發行台灣綠卡

◎ 林進國

二○二○年之前的台灣,在中國高度打壓之下,是無法參與國際事務、不被重視的邊緣國家;但二○二○年之後的台灣,憑藉著深耕多年的科技製造實力,不僅讓台灣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科技矽島,也讓台灣成為全球競相下單與投資的極重要國家之一,由中國傳至全球的武漢肺炎,原本預測與中國往來頻繁、將成為重災區的台灣,也讓全球專家跌破眼鏡,在全體公民展現對武漢肺炎高度危機意識與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的守法及道德精神下,台灣已然成為全球防疫最佳典範。

現在,以美國為領頭羊的國家,正在重整世界經濟與安全秩序,台灣除了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也將迎來更多的國內外投資,如此台灣必然會有更多產業人才與製造人員的需求,但面臨高學歷化與少子化的台灣,勢必無法滿足如此龐大的人員需求,因此,台灣必須要有引進全球人才來台工作與居留,同時亦可確保國家安全的合宜政策施行。筆者就卅多年的產業實務工作經驗,建議蔡英文政府可仿效美國綠卡模式,發行「台灣綠卡」,提供給有意來台工作的全球人才與技術移工;取得台灣綠卡後,可長期居留且不受現有工作年限之限制,其直系親屬亦可經申請核准後來台依親居住,既能提供產業用人需求、提升經濟競爭力,也能降低少子化形成的國安危機,穩定社會、增加消費。

「台灣綠卡」主要是提供全球人才來台工作居留的資格與憑證,可享有政府核可之社會福利,但不代表未來能取得台灣身分證。外籍人士台灣身分證之取得方式,在中國對台威脅未除下,台灣仍需墊高國安門檻,嚴加審核。

(作者為科技公司營業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