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勿讓產學條例沙盒變成潘朵拉盒

◎ 尤榮輝

教育部總是給社會作風保守的印象,在教育改革上少見開創性作為,近期推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簡稱產學條例)立法,大膽突破大學教育體制,社會理當給予肯定與支持,教團和學團卻反對倉促通過產學條例,理由大致是法案未經充分溝通與討論、教育部諸多創新政策往往失控且無力解決、社會對教育部的改革創新不具信心。

過去教育部推動的許多創新證明諸多良法美意均被濫用而演變成災難,例如目前私立大學校院存在已久的「血汗專案教師」、「教師評鑑制度」,以及「假學習、真壓榨」的「服務學習」課程,都是當年教育部的創新之舉,後來均衍生極大爭議卻無力解決;更不用說九○年代「廣設高中大學」及「專科升格學院」等錯誤政策造成的傷害。

一九九八年,教育部頒布「國立大學校務基金進用教學人員研究人員及工作人員實施原則」,試圖以行政規則突破大學師資進用制度,卻失控衍生私立大學大量進用血汗專案教師、剝奪年輕博士教職問題,至今未解。二○○五年,立法院通過修改「大學法」,增訂教師評鑑制度,卻被私立大學濫用戕害學術自由、教師人權及校園民主,至今教育部仍以法律授權而無力介入為由,拒絕改革。

又如教育部於二○一○年頒布「鼓勵技專校院開設勞作教育及服務學習課程實施要點」,開啟私立大專校院全面開設必修、零學分,以「學習」為名強迫大學生打掃校園的「服務學習」課程,雖已於去年廢止前述獎勵原則,但潘朵拉盒已被打開,教育部以尊重大學自治為由,讓各私大繼續假學習之名壓榨學生,至今未解。

仔細閱讀產學條例草案條文,雖政府以「人才培育創新」名義包裝以獲取支持,但草案未經充分討論就倉促通過審查,現正進行政黨協商中,卻忽視法案存在極高被濫用的風險。社會樂見政府推動改革,但不希望具「沙盒實驗」精神的產學條例又失控破壞大學體制,給高教帶來災難。

(作者為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