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設公司老闆說話

◎ 慶啟本

去年一場新竹房地產的紅單秀,引發了新聞高度關注,結果竟演變成房地合一稅2.0以及實價登錄2.0的修法!這樣一個高效率的政策,看似扭正多年來的不公平不正義,但對整體房市的衝擊,除了將影響眾多賴以維生勞工的收入外,對都市更新的發展及危險老舊房屋的改建,恐都將使之停滯不前!

不過隨著去年疫情的影響,全球大印鈔票的結果,已經讓多國出現通貨膨脹,尤其拜登政府上台後一.九兆美元紓困案、三至四兆美元的振興方案大撒幣,更使得國際鋼鐵、銅礦行情大漲,直接衝擊不動產的營建成本!通貨膨脹加上興建成本的提高,政府想要抑制房價增長,恐怕也是徒勞無功!

另從實價登錄2.0來看,未來預售屋的銷售,必須於簽約後三十日登錄,加上房地合一稅2.0將預售屋預售期間的轉讓收入也納入課稅規範,勢必造成房市投資客的全面退場,最後房市僅存剛性需求的自住客,整體房市的交易勢必冷清!倘若央行再祭出第二戶限貸五成房貸命令,更將冰凍三尺!

另外,房地產中的商業不動產起落,應該類同股票市場的漲跌,由市場機制決定房價。以目前台北市每坪商業不動產動輒超過百萬來看,上漲的空間已經有限,加上疫情衝擊未退,股市連創新高,投資客退出房市前進股市,已是市場當前的現象,政府此時出手干預房市,又未將商業不動產排除在房地合一稅2.0之外,對不動產從業人員前景,真的很不友善!

其實政府對於整體投資環境的未來發展,必須超前部署,從歐盟即將實施課碳中和稅來看,未來所有成本只會越墊越高,政府此時出重手打房,不僅房價沒有空間可以下跌,反而會對整體產業的未來發展,造成重大衝擊,恐將造成中小型不動產開發商倒閉、仲介人員失業,可是房價卻居高不下的怪異現象!所以我說寒冬即將來襲。各位不動產的前輩,您準備好了嗎!

(作者為建設公司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