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何反制解放軍登陸新戰法

「海南號」兩棲攻擊艦的警訊

◎ 呂禮詩

排水量達四萬噸的解放軍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23日在中國海軍建軍72周年,接受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授予軍旗、命名證書,入列成軍。該型艦昭示著解放軍登陸作戰模式將發生根本性改變。面對中國武力犯台的意圖日漸升高之際,國軍應戒慎的針對其可能運用方式研擬反制戰術戰法。

命名為「海南號」(舷號31)的075型兩棲攻擊艦,2018年在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動工時,即以三艘為目標、八個月為間隔,依序下水;故當下海試中的二號艦與艤裝中的三號艦,將在一年半內陸續成軍。

分析今年南部戰區「遠海聯合訓練編隊」配屬的海軍陸戰隊,以直八運輸直升機在西沙群島珊瑚島進行超視距垂直、立體式的登陸演練:075兩棲攻擊艦的全通式甲板具有的七個起降點,可加速解放軍登陸部隊投射陸岸作戰的節奏;起降點中具有「魚叉著艦鎖定系統」,將做為艦載無人直升機落艦的輔助。由以上研判,「艦載無人機」及「陸戰隊垂直登陸」將改變解放軍登陸作戰的思維與模式。

中國於2014年完成位於台北市北方270公里海面上的南麂島直升機野戰機場,2019年開始新建距澎湖不到185公里的漳浦機場,近期又大幅翻修擴建距台不到200公里的龍田機場及惠安機場;其中南麂島野戰機場具有10個直升機起降點,漳浦機場的跑道僅有600公尺僅能提供直升機使用,並繪有26個起降點,其針對性不言可喻。

如解放軍武力犯台,各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戰機及無人機限於空層空域,低空進犯及返場的無人機、直升機亟需海上載台進行潛力裝掛及加油作業,促使075兩棲攻擊艦應運而生。

中國沿岸機場雖處於國軍近年來建構「長程精準火力」(Long–Range Precision Fires,LRPF)的打擊範圍內,然龍田及惠安機場已部署中程防空飛彈,另去年迄今解放軍戮力於「武裝海島、鞏固近岸空防」實彈操演,目的皆在反制國軍的「源頭打擊」。而075兩棲攻擊艦未來納編055及052D驅逐艦,師法美軍編成「遠征打擊群」(Expeditionary Strike Group,ESG),將具有相應的防空及反飛彈能力。

無論是現任的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或是即將接任的被提名人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均從解放軍的針對性建軍,警示中國併吞台灣的威脅迫在眉睫。2019年沙烏地油田及煉油廠遇襲和2020年高加索戰爭中亞美尼亞的潰敗中顯示,「滯空彈藥」(loitering munition)的使用與無人機的反制,是現代戰爭的特徵;如何在戰時有效的運用無人機及滯空彈藥,癱瘓解放軍的沿岸機場與兩棲攻擊艦飛行甲板,迫敵犯台失敗,是國軍在挑戰「增程」與「無限高」外的燃眉之急。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