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支持台鐵合理調漲票價

◎ 蔡志鏗

日前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投書「台鐵漲價?先覆核總體檢報告」,筆者有不同看法。我認為,漲價與覆核總體檢報告是兩回事,並沒有直接關聯性,可以雙管齊下,否則如果行政院一直都不覆核,難道已二十六年都未調整票價的台鐵,就要一直凍漲下去?筆者支持台鐵合理調漲票價,理由如下:

首先,台鐵票價已長達二十六年凍漲,俗話說「不能要馬兒跑,又不讓馬吃飽」,財政負擔沉重已成為台鐵一大包袱,適時適度合理調漲票價,才能讓台鐵加速改革步伐。誠如杜局長所言:「合理票價是維持台鐵正常營運的重要因素。」民眾要求台鐵做到「高服務」品質,那麼就要給台鐵合理調漲票價的空間。否則每天開門營業就要虧四百萬元,還奢談什麼安全、服務品質?

其次,台鐵虧損都由國庫負擔,等於是拿全民的錢補貼乘客,從使用者付費的觀點來看,這是不合理的決策。調整票價反映基本營運成本,天公地道。

台鐵改革雖不能與票價調漲畫上等號,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何況贊成台鐵調整票價,不代表台鐵可以「愛調多少,就調多少」,還是要公開營運成本、財務狀況,然後提出合理的分析數據,說服交通部及社會大眾。

建議台鐵仿效油價和電價,建立長期而穩定的票價調整機制,不受人為因素的影響,一切都回歸市場機制和專業管理模式。票價調整的同時,服務水準及行車安全也要隨著「水漲船高」,才是台鐵永續經營的做法!

(作者為台北市退休國小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