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北街道正名的執行步驟建議

◎ 邱秉瑜

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台北街道正名議題,市府也稱會朝這方向研議。其實台北許多街道本就已有名字,以下引述東華大學黃雯娟教授的研究

艋舺的路名由來,除地景(例如江瀕街、大溪口街、後菜園街)及廟宇(例如龍山寺街、祖師廟前街、水仙宮口街)外,便以產業活動(例如歡慈市街、剝皮寮街、帆寮口街)為大宗。

大稻埕的路名由來,除地景(例如港邊街、坊隙街、河溝頭街)及廟宇(例如法主公街、城隍廟前街、媽祖宮後街)外,便以商行(例如建昌街、六館街、建成街)及祈求市街商業發展興隆的吉祥願景(例如朝陽街、太平街、日新街)為主。

城內的路名由來,則幾乎全為官方建物(例如府前街、撫台街、西門街)。

這些傳統路名,受到日本與國民政府兩個外來政權的更換,以塑造合乎統治者所需的新認同指標,而相對於日本一九二二年町名改正時仍將台北在地歷史與特色納入考量,國民政府一九四七年以中國地名為街道更名的手法,則將之忽視。

台北與其他台灣城市的街道應盡可能恢復原名,且需以政府之力系統性地來做。以台北市為例,街道更名可依以下步驟執行:

將全市道路以一九二二年町名改正前就已存在的傳統路名進行更名。例如廣州街可改為「龍山寺街」,重慶南路可改為「府前路」。

前一步驟無法涵蓋者,則以一九二二年町名改正後出現的舊有町名適度轉化後做為路名。例如從前位於幸町、現在屬幸福里的濟南路可改為「幸福路」,從前位於錦町、現在屬錦安里的潮州街可改為「錦安街」。

前一步驟無法涵蓋者,則以現行「台北市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自治條例」道路命名原則,依照學者專家與地方意見決定新路名。

以上採納之新路名,應再依現況進行必要調整,以利傳統路名與現行道路系統接軌。茲舉「迪化街一段」為例:其現今範圍於一九二二年町名改正前,係由六條街南北串聯而成,即南街、中街、中北街、普願街、杜厝街及益保裕街,與現行道路命名方式不符,故宜採一九二二年町名改正後出現之永樂町名稱,改名為「永樂街」。

(作者為都市計畫博士生,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