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鐵漲價?先覆核總體檢報告

◎ 程仁宏

媒體報導「台鐵改革第一槍漲票價」,新任台鐵局長杜微表示,今年底前將會向交通部提出票價的評估報告,會朝合理化方向走,合理票價是維持台鐵正常營運的重要因素。消費者要大聲呼籲:確保行車安全與服務品質,才是台鐵改革的首要任務。

二○一八年十月二十一日,台鐵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造成十八死悲劇,台鐵在事故屆滿週年提出總體檢報告,當時交通部長林佳龍於臉書表示,「誠實、坦蕩面對過去的錯誤,是解決問題、改善困境的第一步」。然而,事過境遷之後,社會各界無從得知確實解決了哪些問題?改善了哪些困境?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出面指出,台鐵總體檢專案小組由政務委員張景森擔任召集人,共召開十次會議,通過一四四項改善建議,台鐵總體檢報告不需經過行政院核定也不待核定,決議通過後,旋即責由交通部督導執行;又表示,一四四項改善建議,交通部已完成解除列管者一○九項,包括成立營運安全處,推動建置安全管理系統;完成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隔離遠端監視系統連線及優化、修正通報SOP、加強考核等。

消費者心裡的疑慮是:一四四項待改善的事項有沒有落實執行?有無限時改善完成的要求?有無外部的覆核機制?還是台鐵自己說了就算?已解除列管的一○九項,是真正落實改善完成?由何單位何人何專家認定?

台鐵的安全,行政院不能置身事外,應要求交通部、台鐵局、鐵道局,重新檢視台鐵總體檢報告待改善的一四四項問題,並由外聘委員再覆核;更體檢現在所有工地,特別是臨軌和邊坡工地,是否有墜落或侵入風險,並裝設軌道入侵偵測系統等提升安全性的各種作為,定期公布改善事項及進度,以供社會各界檢視。

(作者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文化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