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揭弊者保護法不能拖

◎ 盧羿彣

近日,立委王婉諭在個人臉書對太魯閣事件提出監督及建議,其中一篇貼文更大嘆:「揭弊者保護法到底何時才能三讀通過?」在上週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之公聽會上,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也直言:「若揭弊者保護法完成,誘因、保護夠,義祥工程社內離職員工早就可揭發內部管理弊端,四十九條人命也不會白白喪生。」

事實上早在二○一二年,公務員戴立紳一案就已經顯示台灣法律未能有效保護吹哨者,當時戴立紳檢舉單位長官不成,反遭免職失業。二○二○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吹哨者」一詞開始被廣為報導,也被民眾熟知。舉凡中國的眼科醫生李文亮、康軒集團檢舉董事長違反居家檢疫的員工、桃園客運爆料工時造假的駕駛等等,皆是去年新聞焦點。這些吹哨者面臨的是職場霸凌、言語羞辱、逼迫離職,而非法律的保障。從二○一二發芽、二○二○爆發,到今年釀成太魯閣號的悲劇,此等刻不容緩之事政府為什麼拖延至今?

行政院應儘速完善法條細節,將法案送進立法院,立法院委員會也應儘速排案審查。《公益揭發保護法》對於公共工程、勞工權益、食品安全、醫療衛生方面不可或缺,因為一旦發生意外、有不法圖利或黑心作業,影響的絕不是少數人而已。台灣人民實在不希望再看到這種悲劇了。

(作者就讀政治大學,輔修外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