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後備動員納入宮廟義勇

從同庄一命到同島一命

◎ 謝建民

國防部因應中國威脅,提出後備動員會納入宮廟義勇的一些想法。

其實百年來,屢經外來殖民的台灣,從宮廟裡延伸出來的力氣,一直是源源不絕的。其中有許多的武力防禦系統,像是七崁、五股、六堆、聯境、五十三庄、七十二庄等,都與宮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發展出來的陣頭,有許多是擁有基本武力的武陣、武館,而較早以前的台灣庄頭、部落,都是依靠這樣同庄一命的共同組織來抵禦外敵、護水源、顧家園。

大甲五十三庄的欽習堂,就是以大甲媽為精神感召,土城香科的蚵寮仔角白鶴陣、枋橋頭七十二庄轄境內的眾武館,都是以地方宮廟為中心。

這樣的宮廟義勇在戰時的後備支援上,能在土地上發揮極大的功用,或許當時的基本武力已經隨著年代進展而失落,但庄頭的宮廟信仰還是能讓大家凝聚,協助戰時或急難時救災、治安維持、運送物資等等,起到安定社會的作用。

後備動員納入宮廟義勇,也讓宮廟有機會重獲社會了解,把面對社會變遷來不及跟上進化的自己,重新整頓、再出發。而斷層的武陣、武館、台灣拳文化,也許也是個延續下去的契機。

更重要的是要讓民間、宮廟力量了解為何而戰。一八九五年八卦山大會戰,我們面對未知命運起身反抗,清楚的建構出我們台灣人的身分;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各戰役,面對中華民國的中國兵,我們再次確認了身為台灣人的自己,是為了捍衛台灣這塊土地而戰。

百年來的同庄一命到現在的同島一命,依然以保鄉衛土為主軸,我們不再只是護衛庄頭,而是整個台灣。我很期待國防部接下來的作為,能夠嘗試串連起宮廟義勇,讓成為台灣共同體的我們相知相惜。

(作者任職機械加工業,台灣拳研習者)

國防部轉守為攻的智慧

◎ 李文浩

國防部日前推動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擬將宮廟義勇納入動員。國防部長邱國正十九日更在立法院表示,除了後備軍人組織等,也包括地方宮廟的義勇,都可納入後備動員組織。

先下結論,國防部改變戰略,將宮廟的動員力量納為國防部後備戰力,從原本的防守變成進攻,可說國家安全與國防力量一舉兩得。

也許有人會擔心台灣不少宮廟已被中共滲透,國防部貿然納編的安全性。這不必擔心!宮廟既然可以在中國有錢、有市場的時候被統戰,當然也可以在人民幣進不來又無法去中國賺錢時被國防部納編。宮廟的義勇鮮少意識形態的忠誠,大家都是為了混口飯吃而已。

宮廟是台灣民間信仰重地、觀光景點,更是平時在社區中重要的聚會場所。宮廟結合民眾對宮廟的信任,站在純信仰與觀光的角度,這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美事。但中國就是利用宮廟信仰背後的經濟利益,結合中國市場的前景,早就將黑手伸入其中。我們無法體會這些宮廟當初擁抱龐大利益的動機與想法,但身為國家安全和國土防衛象徵與運行的國防部,也確實應該將宮廟納入編制內。我不得不稱讚國防部的智慧,這個時間點和納編的對象都具有戰略眼光。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也必須提醒國防部,具體的動員內容、在非後備動員時期如何管理、後備單位如何與廟方主委等人士建立關係,必須謀定而後動。因為隨著疫情勢必趨緩,中國勢將舊調重彈,重新訴求神祇上祖廟與分廟關係,並同時祭出可觀的金援和遶境交流。須知中國人口龐大,遶境一次就是龐大的商機,請問納入國防動員體系的宮廟是否應該禁止與中國交流?這些都應深思熟慮,提前部署為宜。

(作者為歷史家教老師、健身教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