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入聯著力點

◎ 林正二

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本月十九日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幫台灣跟聯合國二七五八決議案脫鉤,強調該決議只有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涉及台灣主權。由於二七五八決議案並未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該法案如能獲參眾兩院通過及拜登總統簽署,是我以台灣名義叩關聯合國的好機會。然而,衡察美國等大部份國家仍奉行「一中政策」,以及中國把持很多聯合國會員國等對我不利的情勢,台灣申請入聯,仍必須謀求美國的強力支持,方有成功的機會。

美台來往新準則仍不允許美官員參加我雙十國慶酒會等有主權象徵意義的活動;且拜登、習近平將於氣候視訊峰會中會談,可見美中關係是既競爭又合作。也就是說,雖然美國的台海策略已向我國傾斜,但仍在「一中政策」架構下。此為美國政府迄未修改「美國不支持台灣參加以主權國家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之原因,台灣要入聯首先必須促請美政府修改該政策,方能獲取美政府協助我先加入最有條件成為會員國的世衛組織,而後再經由世衛叩關聯合國。

為突破台灣入衛瓶頸,建議政府透過強大的僑團與個人等,大力協助友我國會議員競選連任,期能跟美國會議員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以遊說他們打鐵趁熱,依照未來會通過、簽署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促請美政府修改上述的對台政策為「支持台灣加入以主權國家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也深深盼望台僑傾力協助,設法讓台灣議題成為大選焦點,以建立跟白宮更緊密的關係以及以台灣為主軸的台海政策,而能配合國會議員的運作,促使美政府修正政策。

此外,在美中高科技強烈競爭的情勢中,政府應善用「台灣保證法」「台灣旅行法」,持續加強台美高層互動,運用「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機制」,打造台美半導體供應鏈,深化美台經貿關係,建立台美更緊密的「互利共生」關係,增強我入聯的力量。

至於成敗,關鍵點在於美國在世衛的力量,以及是否不顧美中關係的惡化,願全力遊說各會員國支持我入世衛。

台灣如能成為世衛會員國,將能在世衛發揮我醫療公衛方面的專長,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進而以台灣在聯合國重要組織的傑出表現,經由美國的協助,以台灣名義申請入聯。

台灣入聯更是要看美國在聯合國的力量,以及如何看待美中台關係,願修改過時的「一中政策」,承認「台灣不屬於中國」而定。這是條漫長艱辛的道路。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