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與戰狼共舞者 小心絆腳跌跤

中國官媒評論指出,二○二○美國軍艦穿越南海多達十次,軍事活動強度已是近年來所罕見;而拜登執政僅三個月,就已派遣航母戰鬥群三次闖入南海活動,首次達到每月一度到南海的頻率,已呈現出趕超川普時期的態勢。拜登的印太承諾,顯然沒有讓北京感到從川普降溫。而在事實上,拜登致力於結合盟友圍堵中國,也等於在跟習近平加上普廷的專制連線,進行時間競賽。

習近平戰狼出征總動員,東海台海南海乃至印太地區,都聞到了來自中國的煙硝味。拜登與菅義偉高峰會,焦點是共同致力應對中國的挑戰。拜登說,美日兩國將共同致力應對來自中國、東海、南海與北韓等問題的挑戰,以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菅義偉表示,雙方曾明確就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達成共識,而今天對此再次確認。背景是,川普卸任後,習近平反守為攻,普廷在烏克蘭製造麻煩,加上北朝鮮「飛彈試射自衛行動」,專制連線默契十足地四處點火。

美日領袖高峰會,北京批評美日「企圖在亞太地區搞分裂、搞針對別國的小圈子」。中俄伊朝,專制連線,不就是搞小圈子嗎?老共老是這樣,自己做的事絕不容許別人做!對國際條約亦復如此,毀棄中英聯合聲明(一九八四),稱之為歷史文件,對英國抗議嗤之以鼻。但卻日復一日拿中美三個公報(一九七二、一九七九、一九八二)要脅美國,承認北京方面的片面表述。一九八四簽的叫歷史文件,更早以前的不是更應該叫歷史文件嗎?所謂的國際秩序,戰狼只願意按照對自己有利的方式行事,二○六○碳中和承諾,就是他國必須事先做到,它再慢慢實現的文字遊戲。與戰狼共舞者,小心絆腳跌跤!

拜登與菅義偉高峰會,氣候特使凱瑞訪問中國,與中國對口解振華聯合聲明,期待近期由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高峰會。馬克宏則邀梅克爾、習近平視訊高峰會,習近平高調宣稱:氣候變遷不該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藉口」。弦外之音,地緣政治、人權、貿易,都是習近平想用氣候議題綁架的項目。西方為了獲得中國不切實際的緩和緊張、貿易利益、減碳承諾,會不會再一次被玩弄於股掌之上、各個擊破,乃至針對香港、新疆的制裁無疾而終,這是必須步步為營的風險。

共產黨的辯證法,西方的邏輯思維好像老是搞不懂。當它的實力屈居下風或面對強大壓力,為了削弱敵人的攻擊力道,總會設法找出所謂的合作議題,然後利用談判從敵營榨取籌碼。換言之,藉由合作、談判,轉移正面對決,鬆懈敵營的鬥志,以便施展摻沙子、挖牆腳的伎倆,最後形成強弱對比逆轉的勢頭。所以說,包括氣候變遷、武漢肺炎、全球經濟、能源轉型等,北京比西方更樂得合作,甚至指責西方不合作。這種模式,西方如果樂此不疲,遲早會淪為辯證法的俘虜,事實上也早已發生。普世價值的標準,不斷被經貿甜頭下修,龐皮歐警告的,切莫因為中共買了一些「小東西」就向中共「磕頭」,確屬西方的病灶。

隨著中國崛起,西方綏靖政策成風,川普則是異數。反倒是,中小型民主國家,價值堅持往往高於大型民主國家。上週末,捷克宣布驅逐十八名被認定為間諜的俄羅斯外交官,因為他們涉及二○一四軍火庫爆炸案。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與布拉格市長賀吉普等訪問台灣,中國一連串的戰狼外交以狼狽收場。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批評歐盟,因為想獲取中國投資,未能對中國採取一致立場。而澳洲,倡議究責武漢肺炎,面臨北京的雷霆萬鈞。至於,烏克蘭事態,歐盟似乎尚未準備好如何面對普廷攻勢。脫歐的英國,上月中公佈外交國防報告稱,美中超級強權競爭,不代表英國會回到冷戰時期兩大陣營間的關係。

民主連線的領導國家,每每經貿利益優先,導致專制與民主的版圖,逐漸朝悲觀的對比發展。緬甸的有限民主,遭軍事政變收回,在聯合國獲中俄撐腰。香港,不到一年期間,完全內地化。習近平所謂的,「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這句話的潛台詞無非是,中國要率領專制連線改寫國際規則。全球第三波民主化的成果,儼然出現退潮的跡象,專制連線則有擴張之勢。普廷、習近平,對內鞏固專制,走向任期不受限的新帝制,同時,積極對外輸出極權主義。世界局勢如此變化,大型民主國家如果缺乏高瞻遠矚的領導力,普廷、習近平應該不會放過大好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