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路線三面不是人

拜登非官方特使團訪台,接觸台灣政府部門、立院「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六位跨黨派立委,卻沒有跟在野黨正式互動。其他小黨可能覺得無所謂,因為他們本來就不在大棋盤上面。不過,長期執政、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也跟特使團緣慳一面,卻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訊號。有立委分析,江啟臣和國民黨並沒有讓美方覺得有必要跑這一趟。朱立倫與國民黨檯面人士稍有不同:美國長期支持中華民國,不管哪一黨執政,都是親美的,國民黨這個態度是不會改變。

北京方面呢?二○一八韓流狂掃,習近平寄予厚望,躁進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再加上全力摜壓港人治港,二○二○主流民意的鐘擺,又回到台灣。國民黨遮遮掩掩地附和北京,又不敢明目張膽違逆台灣主流民意,結果便是豬八戒照鏡子、兩面不是人。如果國民黨不能做到像港府、港共那麼姓黨,不能像林鄭月娥們那麼秀下限,光喊九二共識、一中是指中華民國,對習近平有什麼路用?連黃安們都不如,不是嗎?國民黨想左右逢源,中美戰略夥伴時期還可以玩把戲,如今中美關係轉為戰略競爭、對抗,馬上就露出了左支右絀的馬腳。最麻煩的是,兩岸兩面不是人,還加上華府連同東京因素,變成三面不是人!

三十多年來,國民黨的變化很特別。對內,黨國體制、威權本質、外來權貴、本土扈從,其實沒有太大變化。對外,則有明顯的變化,反共變成聯共,對日不惜一戰,對美由親轉疏,最典型的就是馬英九的兩岸關係高於一切。當前的藍營資深人物,大多是兩蔣時代到美國求學的,詎料因為後蔣時代的權力鬥爭與來自北京的統戰,那些人的中華民族主義大爆發,竟然成為反美日、親中共的急先鋒。這種反噬兩蔣的幽靈,盤踞在國民黨的上層結構。至於,發揚蔣經國革新保台路線,深化國民黨民主化、本土化的李登輝路線,早在二十年前便遭國民黨清洗了。連戰,馬英九,「賣蔣求統」,造成當今國民黨的內外困境。

二○○八至二○一六,馬英九執政下的終統路線,越來越明顯背離台灣主流民意,到了太陽花學運、新加坡馬習會更為彰目,也因此遭到主流民意大反撲。儘管如此,二○一六馬英九政權失敗收場,北京的檢討卻指向他追求統一的意志太弱。事實上,國民黨要選舉,就必須顧慮主流民意,這是北京無法接受的民主。到了二○二○韓流總崩潰,北京似乎也不得不面對一個現實:「騙吃騙喝」的國民黨的利用價值快速貶值了。或許不無相關,北京對民主騷動的香港鐵腕以對,完全不顧以往的一國兩制對台統戰樣板。一國兩制,港人自治,既然被北京棄若敝屣,國民黨的內應角色,自然也就水降船低了。於是,北京不理民進黨,也不太理國民黨,想必藍營也點滴在心頭吧。

話說回來,老共也沒有完全放棄國民黨,只不過,韓國瑜們、洪秀柱們似乎比較獲得青睞。當然,老共真正要拉住的是藍營的地方勢力。面對二○二二、二○二四,內外情勢一直施壓國民黨在中美光譜做出選擇。陶德訪台團與六位跨黨派立委會談,美方開門見山問國民黨的九二共識立場。可見,連馬以來的九二共識路線,經過地緣政治的板塊擠壓,已經成為華府心中的疑慮。九二共識,北京的定義也越來越統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習近平在等國民黨的答卷。香港清理「毒教材」,將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後「中華民國政府」遷至台灣,改成「中國國民黨」遷台。國台辦「義正詞嚴」:一九四九國民黨政權內戰失敗,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國民黨能接受這樣的「毒教材」嗎?

美國資深外交官阿特伍德日前撰文稱,當年台美斷交原因之一是「國民黨政權獨裁又不受歡迎」,而美國想聯合中國對抗蘇聯。有國民黨人反駁,國民黨在任何時期都比共產黨民主 ,要求美國現在也要跟中國斷交。可笑的是,國民黨至今都沒有黨內民主,外來結構、意識形態高高在上,而這種外來權貴也未曾主張國民黨與更專制的共產黨斷交,只想把台灣連結、鎖進、併入共產中國,難道在他們的心目中,二三○○萬人對香港無動於衷?台灣主流民意,中國隊或美國隊的取捨,已經構成三位一體的嚴厲考驗,這次黨主席改選將如何回應挑戰,大家正拭目以待。蔣萬安與美方訪台團會談後稱,如果九二共識目前不被多數民眾接受,國民黨內部一直有在討論,能否提出新的具體可行論述,這一點大家也在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