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甲媽、白沙屯媽「才」看得見的河

◎ 林文彬

大甲媽、白沙屯媽進香之旅,讓我們再一次認識自己,認識地方。

對照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因地層下陷爆出「高鐵只能坐到台中」的危機感,正可隨香見證「會過西螺溪,未過虎尾溪」的典故,體驗媽祖才看得見的「虎尾人溪」(Favorlang River)。

其實,消失的虎尾人溪就是雲林縣的母親河。早在四百年前,虎尾人溪就大到被誤以為是分出台灣南北兩島的大海;荷蘭人眼中水流湍急、水深及腰,難以躍渡的大溪;更是一六五四年起孕育出「雲林六房媽祖過爐」的大江大河;一七二三年分置彰化縣的天然劃塹;一八八六年新設雲林縣的主要境域。但直到一九一一年日本發展工業化製糖,才斷頭分流、築堤束洪,整治成現在的新虎尾溪、舊虎尾溪、北港溪等河川。

所以,百年來大甲媽和白沙屯媽的雲林進香,大家早已看不見這條大河,也忘了「會過西螺溪,未過虎尾溪」,實因虎尾人溪的流域寬闊,難以躍渡的意涵。尤其,一九五九年八七水災及二○一二年蘇拉颱風,洪水兩度沖斷虎尾鐵橋,應驗虎尾人溪永不消失的威力。

但如今,我們不僅未能隨著媽祖的腳步,重新審視這條消失的大河,更未記取教訓,調研規劃,未雨綢繆。二十年前還為六輕耗資兩百五十億元興建「集集攔河堰」,把西螺溪(濁水溪)截流成斷頭河,變成小學生質疑《濁水溪還是溪嗎?》的大哉問。導致沒有了水的濁水溪,和已被開發的虎尾人溪,交相加速雲林地層下陷的共伴效應。對此,高鐵能不害怕?六輕能不擔憂?

總之,朝聖之旅,我們莫忘—潦過看得見虎尾人溪底的—來時路。而雲縣府面對地層下陷已到「未過虎尾溪」的警示地步,卻猶未知地粉飾太平,亦未見治理的方向和方法,才是媽祖最不想看見的憾事。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前虎尾鎮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