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兩媽合併遶境 難上加難

◎ 胡顏

拜讀貴版日前投書「合併遶境 應可考慮」,筆者覺得這樣的建議很有趣,也很佩服作者的創意發想,但以一位多次參與媽祖遶境信徒的身分,筆者要坦誠直言:合併遶境,雖然是很不錯的建言,理論上似乎也可行,但實際上,合併遶境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其可能性根本就微乎其微!

首先,大甲媽祖和白沙屯媽祖兩大宮廟遶境時間點及路線差異不大,似乎可以討論合併舉辦;然而大家要知道的是,各宮廟都有其自主性和獨特性,信眾們也各自形成不同的風格及文化,就像兩個不同個性的群組,各行其是時相安無事,一旦硬要將兩者融合在一起,就有點像是「削足適履」的寓言故事,並不妥適。

其次,要合併舉辦遶境活動,最困難的不是神明問題,而是出在人為的因素。比方說:大甲鎮瀾宮遶境到嘉義新港奉天宮,而白沙屯拱天宮遶境到雲林北港朝天宮,一旦合併舉辦遶境,試問是要到奉天宮或是朝天宮呢?還是兩個宮廟都去呢?

單單這個問題就會吵得不可開交,何況當年鎮瀾宮也是因為某些因素,才從原本遶境朝天宮改為奉天宮,如今想再改回朝天宮,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同樣地,要拱天宮不去朝天宮,改到奉天宮,也是難上加難的事。

再者,遶境涉及對當地宮廟的捐輸,以及沿途信眾對媽祖的捐獻,這些實質的金錢財物利益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就可輕易解決,沒有獲得共識之前,合併遶境根本難以實現,而大膽預測,要獲得這方面的共識,是絕無可能的事。

最後,根據個人在遶境現場所感受到的氣氛,兩大媽祖廟的遶境活動,在信眾間已開始出現「比較」、「競爭」的現象,且在彼此都不服氣對方、也不想輸對方的情況下,要談合併遶境,根本就不可行,是不會發生的事,是連討論都不用討論的問題。

(作者為退休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