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面對台美日合作新局 台灣須審慎應對

◎ 慎之

日前美日兩國領袖舉辦高峰會,首度將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明載於兩國會後的聲明文件。這為美中日台之間的互動關係,再創歷史新頁。然而,這三年來,台灣內部不斷出現有關反美與反日的聲浪,不論是公投或周邊生態安全議題,甚至是晶片製造問題,當美日把台灣地位舉得越高,台灣內部的輿情卻出現相反作為時,恐對國際釋放錯誤訊號,對台灣未來影響極深,政府制定政策與說帖時不可不慎。

台日及美國的互動關係,自二戰以來就是連動的。在聯合國會籍議題上,美日兩國當時都支持當時國民黨主張的一中政府留下,但最後率先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國家也是日本,並設立交流協會,直到近年才正名冠上「台日」。而美國雖走得慢,卻確實參考日本模式,設立美國在台協會並持續至今。九六台海危機後,美日兩國不僅加強與李登輝時代成立的明德小組互動,同時在往後美日安保相關議題上,逐漸納入台海和平安全,又屬美日關心的區域安全問題。

如今美日峰會又更明確地將台灣納入。台灣在地緣政治中的地位愈形重要,面對中國正日益威脅美國國際領導地位,我國更因此須高度仰賴美日同盟在區域中所形成的安全後盾。然而,台灣在面臨兩國貿易需求,如日本福島食品議題,則出現分歧雜音,例如二○一八年的公投結果,想必對日本國內是一大震撼。更不用說現今美豬公投箭在弦上,萬一屆時投票結果出來,又對民主黨政府釋出尷尬訊號,屆時國際間將會如何看待美台與台日同盟?

如今,美國的半導體政策,可能愈加對台灣現今產業優勢不利,日本手上也還有CPTPP這張牌,中國又可能在美日間不斷挑撥離間,更不用說中國的「在地協力者」如何在台分化。在台灣安全問題日益受到國際重視之際,如何避免不釋出錯誤訊號,公投結果恐是重大指標。

(作者為台灣大學碩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