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AIoT業者談台灣鐵道安全科技

◎ 楊吉評

太魯閣號最後數秒的撞車畫面在電視上反覆播放,令人怵目驚心。特斯拉只坐幾個人,前方有異物會提醒;火車坐幾百人,為什麼不會提醒呢?如果這次台鐵駕駛袁先生一公里前就知道軌道上有異物,並且煞車,變成全民英雄,這樣的結局不是很好嗎?而這一切,十年前就已經是可能的。

二○○○至二○一一年,我在台灣一家做網路攝影機硬體的公司,帶領團隊協助全球六十四個國家的系統整合商建置安全系統,所以有機會看到世界各地的安全應用。二○○八年左右,我們多國合作中國鐵道部軌道異物早期預警項目,每五十公尺裝一只攝影機,發展影像AI,軌道上有異物就提早通知。台灣雖然是科技島,但台灣公司卻先到海外服務去了,十年後本來的台鐵英雄成了烈士。這麼多優秀的台灣科技公司,怎麼不先給台灣公部門服務呢?

一、AI驗收要求短期限完成。根據交通部提到的,已於二○一九年六月五日決標的「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案的正式標書文件,「預警及管理系統統包工程統包需求書(定稿版)」要求:「得標廠商…於開工日十個月上線測試,於開工日十二個月連線測試驗收完成。」也就是要求三個月完成AI驗收。

二、即使是Google AI,也不會三個月完成。AI機制收斂能不能預先保證三個月呢?看一下Google AI實例:Google在二○一四年推出AlphaGo,用AI跟人類下圍棋;到二○一七年,AI機制收斂到一個水平,打遍人類無敵手,功成身退,花了三年。

三、雖然火車安全與西洋棋兩種AI挑戰不同,資源也不同,但Google內部開案前敢保證三年收斂嗎?開案前連細部技術規格也不知道啊!

採購先進技術是一件困難的事,當台鐵承辦基於這個AI科技現實,想要做出調整,我們這個社會是否支持他們衡量各種可能做出最合適決策?還是因循成規,要求照舊章辦事?台灣有半導體代工世界第一的台積電,但是公部門採用最新科技的腳步,卻遠遠落後。

此外,該台鐵預警及管理系統案花了近二.七億,做了二十五個點(平均每個點要超過一千萬台幣),但是,出問題的地點只會在這二十五個地方嗎?這次的事故地點剛好就不是。後續會要求持續優化、降低成本進行更廣泛的部署嗎?台鐵有經費與人力持續進行嗎?如果沒有,要如何對應?

請立委諸公等有權力的國民們一起關注。因為,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希望有更好的台灣!

(作者從事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