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蔣宋美齡催拆18戶違建

兼談促轉會延任

◎ 黃如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務下個月到期,主委楊翠表示將向行政院報請延任一年,又引發在野的中國國民黨強力批評。朝野雙方對於促轉會延任與否可以論辯,但從政府及促轉會等陸續公開的檔案文獻,筆者基於對歷史愛好,必須說這些檔案文獻實在值得政治、新聞或文史研究者好好討論。

以台灣文獻館「台灣省政府及其所屬」的檔案資料為例,用「婦聯會」作為關鍵詞搜尋,一九六八年二月二十六日的檔案資料標題:「據婦聯會總幹事皮以書通知,奉總統夫人指示,梨山賓館山坡下,有違建十八戶,影響觀瞻甚鉅,應予拆除,夫人且曾三度詢及何以迄未處理,希民政廳轉飭梨山管理委員會從速研究處理辦法為要」。

圖為蔣宋美齡於民國八十四年,九十七歲高齡在美國華盛頓雙橡園,當時還是婦聯會副主委辜嚴倬雲(右)向蔣宋美齡敬獻「中華正氣」匾額。(資料照)

筆者看到這公文當下就頗有所感。過去,民間根本沒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檔案,且過往「蔣夫人」高高在上不容質疑。但是,以現今民主法治或政治開放的觀感來看,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與疑惑。以這個檔案為例,十八戶違建裡頭,是否有跟隨國民政府來台、投入闢建中部橫貫公路的老兵?是否有世代居住於此的原住民?在在令人好奇。這份公文也多少說明各界對婦聯會當時地位的質疑,是代表民間社團?是代表總統府?或者只代表蔣宋美齡個人?其次,若民政廳主管山區違建,地方政府職權為何?民政廳為何需要行文梨山管理委員會?委員會又是什麼樣的層級?

促轉會的延任與隸屬非本文所欲探討,但上述婦聯會例子衍生出檔案公開的歷史資產,有助解開過去威權政治錯綜複雜的各個面向,人人都可以是促轉研究員,成為正視歷史、台灣和解共生的有力推手。只可惜台灣政界、媒體用了太多政治角度來看待促轉會的人事物,卻很少關心促轉會公開的這些檔案文獻。這些公文檔案不是促轉會一手捏造的,而是真切的歷史紀錄,讓我們得以對過往人權、自由、法治有更真確精準的認識。反對黨若用「政治追殺」來形容促轉會,就筆者學史的角度來看,恐怕是倒果為因。

同時,也真誠建議促轉會,應該讓這些檔案「下鄉」,讓大家面對面來審視、討論這些歷史檔案。讓過往歷史不再被蓄意遮掩,而能公開、能討論,便是促轉會不辯自明的存在價值!

(作者為歷史碩士,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