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建立應對中共侵略的全球機制

費學禮建議,應該成立日美聯合戰區司令部,建立有效協防台灣的專屬聯合部隊。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歐新社)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面對中國共產黨(CCP)的擴張野心,當今世界抱持何種立場?

是否與一九三八年九月的慕尼黑類似?當時歐洲列強為了綏靖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罔顧既有的條約承諾,將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Sudetenland)讓予納粹德國。也就是說,類似於未能識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略意圖,沒有動員起來應對中共的一系列暴行,例如天安門大屠殺和南海軍事化;違反條約協定(中英聯合聲明)鎮壓香港;對維吾爾族的強制拘留和種族滅絕,以及透過其武漢冠狀病毒(Wuhan Coronavirus)導致全球近三○○萬人無辜喪命的共犯陰謀。這些「通行證」(passes)現在是否等於為入侵台灣打開一連串暢行無阻的「綠燈」(green lights)?

或者是說,當前情勢更接近一九五○年?當時世界上三個最強大的共產主義國家,即前蘇聯,也就是現在的俄羅斯,還有中國和北韓,聯手策劃在一九五○年六月對南韓發動攻擊。一九五○年二月簽訂的「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Sino-Soviet Treaty of Friendship, Alliance, and Mutual Assistance)便是例證,該條約為中國參加韓戰提供武器,約瑟夫.史達林(Joseph Stalin)還承諾協助中國軍隊現代化,做為說服毛澤東放棄攻打台灣的條件。

中共領銜 「共產三國」重整旗鼓

如今,「共產主義者」三國同盟再次重整旗鼓,只不過這次換成中共領銜。在推動中國人民解放軍(PLA)現代化、增強戰力的過程中,絕大多數的軍事科技都來自俄羅斯。俄羅斯和人民解放軍在戰略飛彈防禦方面的合作表明,兩國也可能在攻擊性核武器方面彼此配合,而中俄兩軍的常態性聯合軍事演習則顯示,一旦解放軍攻打台灣,兩國也會在戰略和戰術層面攜手合作。另一方面,除了龐大的化學/生物武器庫,以及大規模的砲兵和裝甲部隊,北韓也已經在中國扶植下,成為具備核飛彈打擊能力的國家。

一旦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台發動攻擊,除了奪佔日本琉球群島的南方島嶼,合理預期俄羅斯也將加入解放軍的行列,共同打擊美國和日本的軍事力量和資產,以阻止美國或美日聯手協防台灣。俄羅斯還可能會同時攻擊烏克蘭、波羅的海國家或其他目標,以加重華盛頓兩面作戰的負擔,並牽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多國聯軍。再者,解放軍和俄軍對台灣、日本和美國開戰之日,也將是北韓發動傳統和非傳統作戰征服南韓的最佳時機。

中共希望在二○五○年成為地表上的軍事─政治─經濟霸權,甚至在戰略上稱霸外太空。中國通往霸權之路,將始於消滅台灣的民主文化,將台灣變成一個大型軍事基地,支撐人民解放軍的全球投射。

目前,人民解放軍或許可以在兩條戰線上取勝:台灣和朝鮮半島。

有人可能會得出以下結論:美國的戰略與外交政策領導階層嚴重失職,未能修正其在後毛澤東時代接納中共的錯誤,阻止中共取得某種程度的權勢和地位,使其得以破壞美國在亞洲的戰略領導威望,甚至有效地斷送美國樹立的自由、民主秩序。

這種論斷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三月十八日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會見拜登政府的新任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時,所展現的天朝倨傲姿態。紐約時報曾在二○二○年十一月十七日報導,相較於川普政府,拜登政府對中國有新的「更聰明的辦法」(smarter approach),在對抗侵略的同時也能與中國既合作又競爭。但願中共這一頓居高臨下的羞辱,已經粉碎了拜登新政府的幻想。

當人民解放軍準備對台灣和日本開戰時,擊潰中共的侵略是最緊迫的要務,因為中共的勝利將會顛覆全球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迫使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在今後數十年必須與中國再次交戰。現在,我們有必要在川普政府奠定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界定中共對全球構成威脅,挺身而出阻止中共稱霸世界,重整軍備並建立新的軍事聯盟,遏止中共發動侵略戰爭。以下便是筆者建議採取的行動:

首先,有必要制定一份「台北宣言」(Taipei Declaration),讓民主國家承諾遵守不涉及直接外交承認的若干基本原則。這些原則將包括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以及和中國和平共存共榮的權利,並確認當前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也是對所有民主國家的威脅。

日美應成立聯合戰區司令部護台

第二,應該成立日美聯合戰區司令部,建立一支足以挫敗中共對日本琉球群島─包括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的進攻,並有效協防台灣的專屬聯合部隊。因此,美國必須將新型戰區飛彈的預算增加一倍,以加快在美國和日本陸海空三軍的部署。此外,美國也應該向台灣提供新型的中程飛彈。

第三,美國有必要加快為派駐亞洲的海軍、空軍和陸軍部隊部署新的戰術核武器。美國的戰區核武是防止中俄兩國利用戰略核武叫陣勒索的關鍵。它們必須能夠在戰區層次上威懾北韓、中國和俄羅斯,美國的戰略核武才能對中國和俄羅斯發揮嚇阻作用。

第四,應該鼓勵「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接納新成員,或是關係較鬆散的「夥伴」(associates)。此外,也應該鼓勵四方對話成員國構思多種合作方式,以政治、經濟和情報協調為重點,並在此過程中創造出主動協調軍務的選項。

防中國侵台 各國可發動禁運制裁

第五,民主國家有必要恢復類似前「輸出管制統籌委員會」(COCOM)的機制, 打造一個管制中共取用西方科技的全球基準,並創設一套制裁機制,可以在中國對台發動戰爭時迅速實施全面經濟禁運。

第六,有必要持續推動前川普政府在二○二四年前讓太空人重返月球的目標,並鼓勵政府與民間合作,包括與台灣等有意願的國家,在月球探測事業上建立主導地位。愈多民主國家參與月球探測,甚至進一步延伸到火星,將為抵制中共控制地月系(Earth-Moon System)提供絕佳機會,使其無法在地球上的戰爭中掌握優勢。

第七,有必要針對中共的掠奪行徑採取相應的制裁。因為中共與這場在全球造成近三○○萬人喪生的瘟疫脫不了干係,有必要扣押中共或中國的國有資產,直到中共願意承認其罪行並支付賠償為止。

追究冠狀病毒大流行的責任,將中共官員繩之以法,是讓他們知道自己也將為可能對台灣人民犯下的罪行接受司法制裁的最好方式。或許到那個時候,中國會有更多人接受這樣的事實,即中共必須為殺害四○○○萬至七○○○萬中國人的罪惡受到審判。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作者費學禮為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