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青年上班族的通膨疑慮

◎ 沈建宏

這陣子很擔心通貨膨脹,尤其是上週股市成交值連兩天創歷史天量,然後國泰建設搶標二重重劃區住宅用地竟溢價達七成,更讓筆者憂心房地產飆風再起,深怕不僅銀行裡的低利存款錢會變薄,籌備已久的購屋計畫也會跟不上房價漲幅。

是否會通膨,波及房市,Google一下發現爭議很多,意見也很不一致。比較普遍的看法是,政府打「炒」房態度明確、動作也快,房價應無急漲、大漲空間,但也不至於重跌。比較特別的看法是央行前副總裁許嘉棟,他認為全球資金氾濫長達十多年,若採廣義定義,包含房地產、股票、虛擬貨幣等資產價格的上揚,多年來通膨已是現在進行式…。他更擔心的是,「如果資產泡沫破滅,經濟衰退會造成通貨緊縮」。

身為「北漂」青年,我努力存錢,準備購屋頭期款,想儘快結婚生子讓父母放心,所以不敢買賣股票,因為承擔不起風險。可是萬一通膨來襲,生活花費上升,房價又續漲,有點擔心未來只能負擔得起偏遠的中古屋,然後每天騎車一、二個小時上班,再騎一、二個小時下班。我也不敢說希望許嘉棟的預言成真,才有利於我們年輕一輩的無殼蝸牛;但面對通膨風險,心裡還真的七上八下,希望政府能好好管住物價、房價,讓年輕人可以繼續「咬牙追夢」。萬一年輕輩連追夢的力氣與勇氣都沒了,那股一整個世代的不平之氣,恐怕會讓台灣社會難以平靜吧!

(作者任職資訊業,台北市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