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致富的特權》批房價 有盲點

◎ 魏世昌

近日央行現任與前任理事合著出版新書《致富的特權:二十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嚴厲抨擊央行政策。書上說:「台灣房價之所以如此高漲,就跟央行二十年來一直維持低利率有關。」

無可否認,台灣房價高漲跟長期低利率環境不無關係,因為低利率連帶使房貸利率也同步下調,就激發了投資性購房需求的搶進。但低利率只是房價上漲因素之一,不是唯一。何況央行利率政策主要考量的是整體經濟情況,而非對房市量身訂做。更且,如果低利率真的是房價飆漲主因,那數十年零利率甚至負利率的日本、丹麥、歐元區、瑞士、瑞典等房價,豈不該衝上天了?日本房價哪來如此長期低迷景況?

反倒是為了抑制高房價,越進步的國家,都是用制度來協助,美國、日本是資本主義國家,他們的資產稅至少是百分之一,在台灣卻只有千分之一(甚至養房比養車還便宜)。因每年要繳很重的稅,所以進步國家難以炒房。因此,比起低利率而言,台灣房屋的持有成本相較其他先進國家過於低廉,幾乎等於不必課資本利得稅,導致房產淪為投資客囤積炒作的商品,這種不健全的稅制,是不是更該好好檢討?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