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美日峰會之「保台」

◎ 雷顯威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舉行的高峰會,果然如事前預期,會後發表的「美日聯合領導人聲明:新世代的全球夥伴關係」,明文揭示美日確認「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此舉使台灣實質成為印太戰略盟友地位,不再止於美日過往的口頭宣示;中共今後對台動武,面對的將不只是國軍,而是美國領軍的印太民主盟軍。

無獨有偶,繼一九六九年之後,美日兩國聯合聲明今年重提對台灣安全關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首度對外曝光,在台灣升起日本國旗,政治意義不言可喻。

美日峰會的聯合聲明,不僅進一步確保身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戰略地位的台灣安全,對現行美中台關係也將產生影響。首先,如同日本首相菅義偉所說,這份聯合聲明,將做為未來兩國聯盟的指導原則。因此,在聯合聲明指導原則之下,今後美日「安保條約」界定「周邊有事」的範疇,將從釣魚台進一步延伸擴及台灣。換言之,一旦台灣遭遇軍事侵略,美日同盟的軍事外援自然要介入干預。在此新的情勢下,中共自然要重新考量,對台動武要付出的代價,並非只有考量台灣的因素,還要再計入美日,乃至印太民主同盟動員的支持。

除了外在支援外,有效提升強化台灣的自身實力,讓中國「食不下嚥」,也將是今後美日協同台灣,未來著力之處。此舉不僅讓台灣在提升軍備受益,例如我國「國艦國造」潛艇自製,其中就有許多美日身影幕後協助;日後接續協助我國在經濟領域擴展,例如台美簽署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或雙邊貿易協定(BTA),乃至產業鏈更密切地與美日分工,都可以預期。

顯而易見,台灣藉著美日元首峰會的定調,實質成為美國印太聯盟民主盟友。原先依附於美中關係的美台互動,在整個印太大戰略的對抗布局下,台灣的戰略價值有了新的評估,此舉使得前述不對等美中台三邊關係,如今可以有新的調整。

因此,面對美日峰會後的新印太戰略棋盤,國內朝野政黨若不能跟進調整,若仍然死抱中國定調的「九二共識」,豈非自絕於主流民意與國際「反中」浪潮!

(作者為基督教論壇報前總編輯,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