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日本的難題

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將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領袖峰會,這是拜登上任後第一位當面會晤的外國領袖,顯見美國對美日同盟和印太戰略的重視。(法新社合成圖)

記者陳杉榮

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將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領袖峰會,這是拜登上任後第一位當面會晤的外國領袖,顯見美國對美日同盟和印太戰略的重視,預期「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將列為聯合聲明要項,這對台灣未來的生存發展至關重要,但台日兩國深化交往,也存在許多問題有待克服。

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取消任期限制,成為「中華共產帝國」始皇帝之後,「稱霸東亞」一直是中國的戰略目標。中國在南海持續填海造陸,掠奪菲律賓等國所屬島礁,在台海頻繁出動機艦,軍事威嚇台灣政府,壓縮台灣防禦空間。在東海鎖定釣魚台,中國海警船做先鋒,測試美日安保同盟的底線。所圖者無非改變東亞現狀,擴張中國領域。

美國當然了解中國的圖謀,因此強化美日印澳的同盟關係,拉開圍堵中國的地緣縱深,「美日同盟」站在第一線,釣魚台海域適用「美日安保條約」,歷任美國總統均做公開宣示,殆無疑義;台灣海峽是不是「周邊有事」?美軍若介入台海戰事,日本如何行使「集體自衛權」引發討論,菅義偉和拜登的會談,申明「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攸關「集體自衛權」的行使,一旦美軍介入台海戰爭,視同危及日本的和平與安全,日本將被迫行使集體自衛權,支援美軍。

中國對於日本的態度相當矛盾,經常以二戰的日本侵略戰爭,操作民族主義,壓制並羞辱日本。今年三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二加二會談,聯合聲明劍指中國,中國外交部隨即氣急敗壞地批評美日「狼狽為奸」,日本仰人鼻息、引狼入室。美日兩國領袖峰會,預料中國會說出更加不堪入耳的話洩憤。

台灣和日本相鄰,兩國人民相互友好。做為東亞大國,日本在政治上是否有勇氣制定「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能否協助台灣早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都是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的關鍵。美日是否進行釣魚台軍演,甚至是美日聯合在台灣海峽周邊軍演,都能測試美日安保條約的韌度。

台灣能做什麼?不容諱言,台灣對釣魚台的主權聲討極為克制,中日戰爭仇日的陰影仍存在於許多外省第二代心中,容易受到中共民族主義的操弄,他們是否消極抵制台日關係,值得探究。而蔡英文政府如果連一個福島五縣的食品都沒能力處理,也難怪應該進展快速的台日關係進展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