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獨董協會的功能與作為

◎ 周大任

最近媒體與立委關切獨董協會是否有紅色統戰介入疑慮。身為協會理事長,想想與其自我辯護,不如說明獨董應該具備的功能,以及獨董們能否有獨立意識並形成社群以作為「社會安全」制衡「資本運作」力量。如此也許更能讓民眾理解,獨董協會沒有必要,也無法作為統戰工具。

由於在公司運作上,小股東們沒辦法每天專注於了解其所投資公司的經營情況,不可避免地與公司經營團隊存有「經營權」與「營運訊息」的落差,因此難免讓一些心術不正的經營團隊有上下其手的空間。當落差越大,經營的誠信風險也越高,這也是最近KY連環爆雷的主要原因。同時,這也是簽證會計師、獨董等制度存在的原因—作為股東(特別是少數股東)的助手,協助監督公司經營團隊的正當運營。

問題是,獨董制度存在著民主體制的矛盾:獨董要兼顧少數股東的利益,但是獨董的選任必須得到多數股權的同意;依照現行獨董提名與股權委託制度,很容易讓獨董與公司經營團隊其實是同一批人(就是大股東)所選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外界常說「台灣獨董是公司派的白手套或酬庸」的譏諷之詞。

換句話說,決定公司運營和發展方向靠的是股權(資本)的力量;獨董制度原本並非公司日常運作的一部分,要充分發揮影響力還存在一定困難。他/她只能依託著社會信賴,作為監督力量,否則就成為資本的附庸。從此角度來看,如果真有紅色力量要進入台灣,上策絕對是採隱蔽型態的資本悄悄潛入。但由於上市櫃公司獨董的選任過程等相關資料都是公開資訊,想要透過傀儡獨董或協會來蒐集個資,反倒增加紅色資本曝光風險,並不是聰明的手段。

反過來說,獨董協會要發揮功能,絕不是靠聯誼,而是要形成一種群體性,作為社會防衛功能的自我認知。如果有參與或在官網瀏覽過我們活動的人就知道,我們並非聯誼社團,而是政策推動和經驗傳承的組織;所推廣的,無論是董事會與股東會的行動指引,獨董資格的公共化,都是接軌國際,大幅增加社會對資本控制力的牽制,某種程度也提高敵意資本進入台灣社會的困難度。這也是面對指控,我們哭笑不得的原因:如果真代表紅色資本並意圖控制上市櫃公司董事會,難道會幫著金管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但我們也很慶幸,可以藉由大家的質疑,更重視獨董作為社會安全制度的重要性,我們當然會反省,並加以調整;也歡迎政治與媒體協助,監督我們,甚至推動對國家安全、經濟平穩發展更助益的制度,讓台灣變得更好。

(作者是台北市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