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媽祖遶境可以更環保

◎ 徐正雄

去年至今,台灣風波不斷,許多人紛紛尋求媽祖慰藉,因此跟隨媽祖遶境人數再創新高,然而,沿途留下的垃圾也跟著變多。

為了方便移動,啟程前信徒皆把行李簡化到最輕,讓心情和背包盡量歸零,然而,到了遶境當天就會發現,沿途都是一次性垃圾。

除了垃圾之外,這幾年,偶爾傳出信徒丟棄善心人提供的食物,這些多樣可口的美食滿足了許多「鬥鬧熱」的外地人,對好不容易褪下身分、離開舒適圈,真正想跟隨媽祖好好體察民間疾苦,用汗水與疼痛洗去心靈塵埃的人卻是一道道關卡。

吃的其實應該盡量簡單,並兼顧環保,像素粽就是。至於喝的,大家應該自備杯子,也請大家少用一次性容器。

另有許多善心人士提供各種吊飾、衣服、鞋子、甚至還有螢光棒,這些塑膠製品,遶境結束之後大都被束之高閣,最後可能成為垃圾被丟棄。

很難理解,媽祖遶境注意事項寫著:要信徒帶環保餐具,但是媽祖廟卻又接受企業捐贈數萬瓶裝水,這不是互相矛盾嗎?根據調查,全球每秒丟棄兩萬個寶特瓶,每年丟棄五千億個,寶特瓶嚴重污染環境、海洋,媽祖是海神,祂會樂意看到這種情形嗎?

兩大媽祖遶境已成年度盛事,如果廟方能善用這次機會宣導「惜食」、「環保理念」,效果肯定比官方好!一心想贊助媽祖遶境的善心人,其實也能用其他方式,例如捐款給財務困難的慈善機構,或者用淨灘或種樹等更有創意的方式來慶祝媽祖誕辰。

昨天從白沙屯走到清水,看到中部大安與大甲溪水已奄奄一息,清水車站更是無水可用!記得以前曾在兩廳院廣場看雲門舞集表演,每次結束地上都無任何垃圾,廟方應學學並趁此機會大力宣傳環保才是。 

(作者務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