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二二八事件中的建國中學

◎ 李榮昌

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年三月十九日至八月一日,於南海路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二樓,舉辦「二二八與校園:事件中的建國中學」特展,身為建中校友的我,與女兒受邀出席了三一九的開幕式,基金會也特別具文邀請這個事件特展主角的建中參加。

但是,當天我很沉痛地發覺現場竟沒有任何建中的校方代表出席!

簡單回顧二二八事件,除了當時的建中校長陳文彬遭羈押,身為日本法院第一位台灣檢察官的教師王育霖被失蹤之外,部分建中學生如吳沃熙被逼問、郭國純被刑求、郭國長遭槍擊、黃守義遭毆打、郭琇琮因撰文評論遭羈押,其他同學師長們因參與抗爭遭國民黨政府逮捕,亦有無辜遭到波及而傷亡者不計其數!

二二八事件中,建中校內有太多師生蒙難,我自己除了是建中人外,同時也是二二八受難家屬。雙重的身分,讓我對台灣社會目前正在推動的轉型正義工程關注極深,也認定身為全國教育首善高中的一員,理當追求真理、關懷人文、重視人權,以推動社會公義為己任,不可在台灣民主轉型正義的工程中缺席,長年以來,也秉此信念行事。

從轉型正義與人權教育的觀點出發舉辦的這次特展,目的在希望透過這些曾經被刻意隱藏的珍貴史料,讓參觀者倍加珍惜台灣的民主。可是,長期觀察從二○一一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館迄今十年,建中參訪人數僅約五百人。建中師生對此影響台灣至鉅的重大事件,究是缺乏了解?還是漠不關心?我們期待建中人走進一牆之隔的紀念館一探究竟,畢竟二二八事件中的建中事件也是台灣歷史的一部份。

應故,我再次沉痛呼籲建中師生:身為建中人,當具獨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在社會是非善惡混沌難明時,勇於推動社會改革。請細思建中在二二八事件中多少師生及家屬被無由逮捕、刑求、失蹤;請探究事件的背景因素,知曉現今舉世欽羨的台灣民主成就,是不知多少台灣前輩血淚生命灌溉出來的果實,理解和體認轉型正義與人權教育的意義和重要性,並願意投入這個艱鉅龐大的根本改造和鞏固台灣民主的工程。

疼惜台灣, 捍衛台灣的民主生活體制,請一起作夥來努力!

(作者李榮昌,北社社員、建中校友、二二八受難者李瑞漢律師長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