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男人戀愛時》的台語

◎ 高志仁

本月初上映的台片《當男人戀愛時》,是二○一四年韓片《不標準情人》翻拍,日前登上全台最賣座電影,票房破億後仍持續累積,朝兩億快速邁進。

說是小姐愛上流氓老梗,男人不壞女人不愛老調重彈,但終究拍出了新意,如影評人鄭秉泓在臉書評論的小鎮人情「集體呈現出來的一種鄉土草根味」,開創出「台味新典範」,全片九成台語對話,屬於自然鋪陳的台語表演,沒有落入流氓專講台語的刻板窠臼,小姐講台語也是清新可人。

二○一八年台片票房榜首《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同樣是韓片重拍,創造了全台超過兩億票房,以此基底推測,深濃台味加持的瀟灑台語演出,可能上看三億成績。

本片主題曲由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得主的茄子蛋樂團製作演唱,源於本片殷振豪導演為樂團《浪子回頭》等名曲執導的「浪子宇宙」系列音樂影片,上億的觀看次數,呼應台灣電影史上台語影歌傳統的滾滾伏流,去年以來連續三部破億台語片並非偶然,戀愛男在保齡球館為愛人獻唱的其實不只《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台式情意和犀利台語也同樣比你我想的閣較奇偉寬廣吧,啥款!

(作者為「一中不合作」部落格版主,http://kotsij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