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在北京威脅下,台灣的核電廠安全嗎?

◎易思安(Ian Easton)

二○一三年九月,中國共產黨(CCP)的武裝部隊秘密發布一份內部文件,題為「台海軍事地理教程」。這本內容敏感、「僅供軍事用途」的教科書,針對「統一」(併吞)台灣之於中國的戰略重要性,做出一番解釋,接著條理分明地分析中國人民解放軍(PLA)戰爭規劃人員感興趣的多個地點。

這本教科書特別強調未來開戰的地點之一,是新北市貢寮區的福隆海灘,形容該處「長三千公尺、地形平坦而筆直」,而且正位於「台灣島的頂端」,並在下一頁大篇幅展示一張福隆沙岸線的黑白照片。雖然書中列出不計其數的台灣港口、城市、河口三角洲空拍照片,但這會是讀者認為可能適合進攻的唯一海灘。事實上,這也是整本書裡最大張的影像。

共軍教程鎖定福隆海灘 鄰近核四

然而,儘管解放軍的教程鎖定福隆海灘,卻忽略某些重要面向。在福隆海灘以北的末端、照片沒有拍到之處,坐落著台灣第四核能發電廠。這座沿海而立的白、紅色巨大建物,目前處於停工狀態。二○一四年,核四興建計畫基於安全疑慮而暫緩,未來前景不明,但今年夏天即將舉行的公民投票或將決定其最終命運。不過,即使解放軍將來入侵台灣,核四廠也不太可能處於進行原子分裂的運轉狀態,其他核電廠則未必。

解放軍的教程也注意到另一處可能的入侵地點:新北市金山區的下寮海灘。下寮海灘緊鄰憑藉奇珍岩石而成為旅遊景點的野柳地質公園,是台灣第二核能發電廠的所在地,這是一座擁有兩座高能反應爐的現役設施。

台灣核電基礎設施專家魏延年(Rene Vienet)指出,核二廠擁有兩個並非設計來長期貯存廢棄燃料,卻已經過度飽和的核廢料池。法國政府不同意針對這種危險物質預先提出回收計畫,台灣當局也遲遲無法找到政治上可行的替代方案。

在解放軍教科書對於下寮海灘及其周邊環境的敘述中,核二廠及其放射性核廢料被略過不提,這代表什麼?

倘若解放軍策士曾經認真考慮在台灣核電廠附近進行兩棲登陸戰,可能就會導致放射性災難,他們難道不想採取預防措施?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二○一四年,南京市解放軍陸軍指揮學院的一群軍事專家,對於如何在攻擊台灣時動用直升機,擬出一份內部教戰手冊。根據其中所述,台灣的核電廠是高價值的軍事目標,但也具有政治敏感性,可能在佔領台灣後承擔發電的重任。

核電廠完全停擺前 仍是攻擊目標

這份教戰手冊建議解放軍作戰指揮官,避免朝台灣核電廠反應爐使用重型火力(如巡弋飛彈),而是應該出動配備反坦克飛彈的攻擊直升機(helicopter gunships)執行這項任務。手冊主張,若使用可進行精準打擊的小型飛彈,即可在不徹底摧毀台灣核電廠的情況下,使其暫停運作(如此一來,就能在戰爭結束後重新運轉)。至少,理論上這是辦得到的,但其他來源的說法並沒有這麼樂觀。

二○一五年,解放軍發布更新版的「信息化陸軍作戰」(Informatized Army Operations)教程,這是專門給地面部隊指揮官看的資料,裡頭也對未來入侵台灣時,他們應該會遭遇的狀況進行詳細解說。該教程提到,中國作戰部隊在跨越海灘、深入台灣腹地的過程中,可能必須一路通過「核輻射、生物和化學污染」的區域,惟文中並未具體描述這種想像中的污染是如何發生的。

解放軍陸軍指揮學院在二○一五年發布的另一份「如何入侵台灣」手冊,同樣對港口附近會出現「有毒污染區」提出警告。福隆和下寮海灘都鄰近台灣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基隆。

解放軍學者之所以抱持悲觀態度,有一個看似合理的解釋,即他們相信台灣核電廠可能會在戰爭期間熔毀。

我們無法確切地指出,解放軍打算如何應對一場放射性災難,因為目前可得的資料並未詳盡討論此一問題。在有關輻射性落塵的問題上,這些準侵略者得到的簡短指示,基本上就是「把它清除掉,別讓它成為你們征服全島的絆腳石。」

還有另一個問題是:我們手上的資料都已過時。二○一五年起,解放軍已經引進一系列瞄準台灣的新型武器和戰術。遺憾的是,中共的安全部門也竭盡全力防範相關資訊流向外部世界。

北京獲得匿蹤無人攻擊機、人工智慧(AI)驅動的網路武器及人造生物戰劑等武力後,未來作戰計畫將會如何改變?在台潛伏的特工和專搞破壞的特種部隊又會如何行動?若無法取得最新資料,我們只能憑空臆測。

我們似乎還是應該謹慎地研判,台灣核電廠在完全停擺前,仍會是解放軍的攻擊目標。然而,我們也不能因此喪失權衡輕重緩急的能力。儘管核電廠可能遭受攻擊看似駭人聽聞,但與全面入侵及大國交戰的慘況相比,仍是小巫見大巫。

台灣核電廠在完全停擺前,仍會是解放軍的攻擊目標。圖為新北市金山區第二核能發電廠。(資料照)

華府應在台灣 重啟美軍顧問團

由於中國入侵的威脅愈來愈可信,華府和台灣當局應當認真看待此事的急迫性。為達此目的,美國應該在台灣重新設立美軍顧問團,並在西太平洋啟動定期性的美台雙邊軍事演習,同時指派合適的海軍和陸軍四星上將訪問台灣,使他們能夠熟悉作戰環境。

至於台灣方面,也應該投入心力研擬緊急儲備計畫,將後備部隊的訓練時間增加十倍,並大量製造數以千計的反擊飛彈,牽制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目標。

解放軍內部文件顯示,未來入侵台灣的行動,或許不會有明確的攻擊發起日(D-Day)。這場戰事將會更加錯綜複雜,而且可能會「涉及核能」(go nuclear)。

美國和台灣若能對此從長計議,將可妥善應對。

◎易思安(Ian Easton)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資深主任、《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